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高考阅卷延续“背靠背”双评 数学卷每题都有满分出现

2021-06-17 07: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阅卷延续“背靠背”双评 数学卷每题都有满分出现

今年高考评卷工作已从6月9日开始,预计将于24日结束。本市组织1280名教师,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工业大学6个评卷点进行评阅。6月25日中午前,高考成绩发布,同时发布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全市高考考生分数分布表。6月27日8时至7月1日17时,统考考生填报本科志愿,单考考生填报单招志愿。

昨天下午,记者在高考评卷现场看到,全网阅卷依然延续“背靠背”双评,甚至多评模式。阅卷组专家介绍,目前数学每道题均出现了满分,语文已出现高分作文。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李鸿江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评卷工作,今年本市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评卷前14天对所有评卷教师和工作人员进行日常体温测量、记录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所有评卷教师和工作人员必须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并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

评卷老师须提供疫苗接种记录

进入评卷现场至少要过三道关。首先,入口处有保安人员负责盘查,谢绝无关人员入内;其次,评卷老师须提供有效证件,评卷证和身份证都要查,一致方可入内,不能携带手机等通讯设备进场,所有随身物品须寄存在门外储物柜;此外,阅卷点还设有“双安检”,不仅要通过安检门,还有工作人员手持安检仪进行二次检查。

走进阅卷点后,围栏内,240余名评卷老师戴着口罩,在指定机位背对背隔列就坐,正在认真有序地批阅着电脑屏幕上扫描后的数学试卷。清华大学评卷现场负责人介绍,今年,入场前所有评卷老师及安保人员需提供疫苗注射记录、核酸检测证明及14天体温记录;现场每日进行全面消杀,每名阅卷老师的机位是固定的,符合疫情防控要求。

评卷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公安人员值守、昼夜值班巡逻,每班值班人员不少于3人。评卷现场的网络连接采用局域网形式与外网物理隔断,防止病毒感染和黑客入侵。存有答卷数据信息的服务器放置在有防盗门窗的专用机房,服务器机房、关键评卷场所配备视频监控录像设备,视频监控全方位,不留死角。此外,评卷数据库落实一日两次备份管理、异地存储等安全措施。

今年高考评卷现场也邀请了校长和考生代表。“阅卷老师们判卷的时候一丝不苟、反复琢磨,看到每一份试卷都被珍重对待,老师和考生都会特别放心。”北京第十一中学校长崔楚民在参观完评卷点后说。

数学评卷适当延长试评时间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陈启鑫介绍,今年,数学评卷点共有约240名评卷老师,其中130人来自清华大学,其余评卷人员为各区教研员及一线教师骨干。除了选择题40分由机器判卷之外,其余110分都在数学评卷点进行评阅。

今年,为充分了解考生作答情况,更有针对性地制定评分细则,确保评分标准实施到位,数学评卷点进一步强化试评环节,适当延长试评时间。经过层层严谨的试评环节,评卷人员充分明确评分标准后,于6月13日正式开始评卷。陈启鑫说,评卷过程要做到“上下统一、左右统一、前后统一”,即指评卷教师、组长、题组长、质量组成员标准一致;同一评卷组不同评卷人员标准一致;评卷过程自始至终标准一致。除了最后的全面抽查之外,评卷过程中也会适时、动态地进行抽查,比如每道题目得0分或者得满分的试卷,得分过高或者过低的试卷,双评分差距超过允许范围的试卷等,各组长、专家组都必须100%复核。

数学评卷质量专家组介绍,北京新高考后文理科数学卷不再区分,突出对学生学习内容的应用能力考察。命题重视逻辑推理能力和数学运算素养的考察,能够体现学生通过思考,将陌生的试题转化为熟悉的主干知识的能力。“今年的试卷通过考察内容和范围的兼顾性,让文科、理科专业倾向的考生都能较好适应,目前每题都已经出现满分,但评卷尚在复核阶段,并未完全结束,所有题目的得分还没有进行加和,因此满分情况尚不明朗。”

语文阅卷组专家点赞高分作文

北京大学语文科目阅卷组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介绍了今年高考语文阅卷点的评卷情况。北大阅卷点语文科目组长宋亚云介绍,今年北大高考语文阅卷点评卷员共320人,阅卷教师中,160人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4所高校;其余160人来自各区中学教师,其中特级教师14位,市学科带头人、市骨干教师、区学科带头人和区骨干教师共88位。

宋亚云透露,今年的高分作文中,选择议论文的考生文章立意较高,有思辨思维,文章发人深思;选择记叙文的考生构思比较精巧,语言比较优美。此外,高分微写作方面说理理由比较充分,文字比较精炼,感情比较真挚。“但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一些卷子书写不好辨认,有些考生的书写能力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