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今年优质能源消费将达98%以上

2021-06-19 07:0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今年优质能源消费将达98%以上

市发改委近日印发《北京市2021年能源工作要点》,为新一年北京能源工作把脉领航。《工作要点》提到,北京市将持续优化能源结构,煤炭消费量今年控制在150万吨以内,优质能源消费比重要达98%以上,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到9%以上。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本市能源工作将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全面推进安全高效、绿色低碳、精细智慧能源体系建设。在节能减碳方面,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要持续下降,碳排放总量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要达到国家要求。

在补强能源供应保障短板方面,《工作要点》明确,本市要完善电力通道和网架布局,基本建成北京东-通州500千伏电力送出等系列工程;推进华能北京、京桥热电等电源点项目实施。燃气油品方面,将加快密云门站及配套联络线等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建设;优化调整燕山石化清洁油品设施布局,推进实施石楼油库隐患改造工程。

能源的绿色低碳智慧转型也是今年能源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本市将加快制定可再生能源发展政策措施,制定发布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实施方案。在热泵系统方面,本市将建成城市绿心公园配套等一批热泵项目,新增热泵供热面积约200万平方米。在风电和垃圾焚烧发电方面,大兴安定循环经济园将开工建设,顺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三期工程也将有序推进。在氢能利用方面,本市将推动延庆赛区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示范运营,建成大兴氢能示范区项目北区,新增3座加氢站。对于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的问题,本市将于年内完成密云区、平谷区及延庆区冬奥沿线42个村约1.8万户“煤改电”工程。

根据《工作要点》,核心区将实施老旧电力隧道改造行动,力争年内完成剩余4.6公里老旧电力隧道改造任务;城市副中心将加快推进通州北500千伏、潞城220千伏、梨园220千伏等输变电工程建设;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将加快综保区一期配套能源设施建设,确保年底前按期投运。

当前,本市正积极推进城市更新,与之相配套的能源系统改造提升也同时提上日程。今年,本市将系统推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专业管线改造实施,满足老楼加装电梯和新增充电桩用电需求;推进现有用能终端设施升级改造,有序推进电表、气表、热表等终端设施升级改造,年内力争完成多表合一接入10万户。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鹿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