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通州:“小微项目惠民生”促进微更新微治理

2021-06-21 07:3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小微项目惠民生”促进微更新微治理 小提升解决居民身边大难题

近日,北京通州区迎来一场降雨。午后,雨停了,家住新华街道吉祥园小区的张桂芝,赶紧约上邻居李玉敏一起出门走走,享受清凉。

走到西门旁边不久前新建成的步道时,二位居民正碰上社区党总支书记霍宝军,“书记,谢谢啊!咱这小工程,干得真是又快又好!”张桂芝还记得,过去这里人车混行,绿化带紧贴着路缘石生长,4米宽的水泥路特别拥挤,“为了躲避汽车,我们甚至要跨进绿化带,碰上下雨天,非得蹭一身泥。”

别看眼前这条步道只有10多米长、3米多宽,吉祥园小区的居民们却是盼了好几年。“之前一直没动工,是因为社区没有资金,只能向街道反映。”霍宝军说,新华街道地处通州老城,很多小区的问题比这个更急迫,街道的资金也很有限,只能先拣急的办。

话锋一转,霍宝军说:“这条步道能修成,居民们最该感谢的是区发改委,多亏了‘小微项目惠民生’工程专项资金。”今年3月,区发改委的工作人员专程来到新华街道,给社区书记们进行“小微项目惠民生”工程培训。培训会结束,霍宝军的笔记本上多了这样一页内容——小微项目通过微更新、微改造、微利用、微修补、微治理,实现“小提升解大难题,小资金带大成效”,精准解决居民“烦心事”,投资额原则上最高不超过50万元。“吉祥园修步道这事儿,有门路了!”没几天,他就向区发改委进行了项目申报。

申报材料传送到区里,并不会马上批准,还要经过发改、规划、住建等部门联审的方式,确保资金用到实处,几个部门还要一起到实地踏勘,确定项目可行性。霍宝军说,这个过程相当快,也就十来天。项目获批后,就有了资金保障,新华街道立马开始帮吉祥园小区组织具备专业资质的施工队。

小区西门边上要建步道的好消息传回吉祥园,居民们都高兴极了,纷纷给居委会出谋划策,提出自己对于社区微更新的“微心愿”:“绿化带往北移的时候,尽量保证成活率啊,省得多花钱”“小区门口最好能装个道路反光镜,不然司机盲区太大”……工程开工不到1周,步道、道路反光镜就都建好了,绿化带里的植被也生机勃勃。享受到便利的居民们,自发给区发改委制作了锦旗表示感谢。

吉祥园小区西边5号院,也在前不久通过“小微项目惠民生”实现了微更新。赶在汛期到来之前,街道把院儿里破损的地砖全换了,还在院门口加装了不锈钢门,防止外部车辆“蹭停”,居民们拍手称快。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州区发改委通过聚焦群众身边的微诉求,办好群众微事项,解决群众微难题,已经统筹实施了百余项“小微项目惠民生”工程。接下来,“小微项目惠民生”工程会更紧密地和“接诉即办、未诉先办”结合起来,解决居民“烦心事”。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陈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