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沪增开6对“复兴号”大站快车

2021-06-22 01:3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京沪增开6对“复兴号”大站快车

6月25日零时起,按照国铁集团统一安排和部署,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将实行2021年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本次调图,京沪高铁、京哈高铁都将发生重要变化。京沪高铁将增开6对最高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列车运行采取只停靠2-3站的大站快车模式;京哈高铁扩能,增开列车52对,新图实施后,京哈高铁将有4对列车从北京站始发,结束了北京站没有“G”字头动车组列车始发终到的历史。至此,“G”字头复兴号列车实现在北京站、北京西、北京南、北京北、清河、北京朝阳等北京六大火车站的全覆盖。

据悉,新列车运行图实行后,京沪高铁将新增开6对最高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全线由现图17对列车增加至24对列车,增加列车分别为:北京南至上海虹桥2对、宁波1对;上海(苏州北)1对、上海1对、温州南1对;此外,本次调图还对北京南至福州1对列车进行了运行线路优化,其在京沪线运行的最高时速调整为350公里,由此可实现北京至福州间当日折返。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新增开的京沪间最高时速350公里标准动车组,列车运行采取大站快车模式,一般只停2-3站,特殊情况安排1个或4个停站;京沪高铁本线运行列车,原则上只停靠省会车站及较大车站1-3个,这种调整将最大限度发挥高速动车组运行的优势。以京沪间列车运行为例:北京南始发13列最高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在7点-19点间实行整点开行;上海虹桥(上海)始发10列最高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分别在7点-11点、14点-17点、19点间整点开行,最大限度满足和适应人民群众出行习惯和乘车需求。随着新列车运行图的实施,北京南站接发列车能力进一步提升,无锡、连云港、苏州北等地首次增加始发进京高铁列车。

今年1月22日,京哈高铁全线开通运营。5个月后的这次调图,京哈高铁的运输能力将上一个新台阶。据北京局集团公司介绍,京哈高铁将采取“增车扩能和优化现图统筹兼顾”的方式运行,共计增开列车52对,新图实施后,京哈高铁图定列车达到60对、高峰81对的运输能力。值得关注的是,调图后,从北京站就可坐上京哈高铁了。京哈高铁4对列车将从北京站始发,分别为:北京至沈阳北、哈尔滨西、吉林、承德南各一对。这也结束了北京站没有“G”字头动车组列车始发终到的历史。此外,在京沪、京哈高铁线路大量增加新型高速动车组实行大站快车运行模式的基础上,京广高铁也将换型3对大站快车高速动车组;京张高铁换型9对。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王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