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核心区部分公交场站功能将外迁

2021-06-24 07:21 北京日报

原标题:核心区部分公交场站功能将外迁

引入便利店、休闲广场等便民服务设施  

老百姓到家附近的公交场站里,也能逛公园、打篮球、喝咖啡。记者昨天(23日)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本市相继推进了一批具备便民服务复合功能的公交场站项目,今年预计会有4座这样的升级版公交场站投用。另据了解,北京核心区的部分公交场站正在推进保养和集中驻车功能外迁。不过,功能外迁并不会影响百姓乘车,老场站也将进一步织补城市功能。

场站外迁不影响市民乘车出行

从卫星地图上看,阜成门外的公交场站内车辆密密麻麻,这是本市目前唯一具备“大辫子”公交电车保修能力的场站,已经满负荷运行。今年,该场站的部分电车保修功能将转移至即将投用的朝阳区康家沟公交场站。

核心区内一些公交场站也在推进部分功能外迁。“所谓‘功能外迁’,不是场站搬迁,而是把场站内的一部分诸如保养和集中驻车的功能外迁至二环外的公交场站。”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德胜门南和天桥917路公交场站的驻车功能已外迁。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待外围承接场站建成投用后,将按计划陆续推进剩余规划疏解场站的功能外迁工作,“推进‘功能外迁’,迁走的主要是驻车、保养等场站功能,不会影响市民的正常候车出行。”

也就是说,与这些场站相关的公交车次、车站不会因此受到影响。“本市从‘疏解外迁、提质增效、功能复合’三方面入手,积极研究推动首都功能核心区公交场站功能外迁及优化提升。”市发改委这位负责人说,这一方面有利于疏解非首都功能,保护历史文化风貌,提升核心区环境景观;另一方面有利于在全市范围内合理配置公交场站功能,优化场站内外部交通组织,更好地保障乘客出行。

据介绍,部分功能外迁的核心区公交场站,将发挥深入社区的优势,盘活空间资源,有针对性地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打造符合周边居民需要的活力空间。

郭公庄场站空中花园向居民开放

郭公庄南街与丰科路路口,基本完工的郭公庄公交场站及立体停车楼,除了可停放公交车353台,还同时配建小汽车停车位410个,其中P+R停车位300个,将面向周边居民开放。

这座场站周边分布有北京方向、万科西华府、郭公庄家园等小区,居民健身休闲设施不足。为此,在2018年规划建设之初,就决定利用场站屋顶设置篮球场、康体步道、休闲廊架等绿色休闲设施,打造1.2万多平方米的屋顶花园,年底前有望向周边居民开放使用。

众所周知,公交场站作为城市交通的“末梢神经”,是连接公共交通出行和社区服务的重要节点,更是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改造场站项目也将积极融合多样化的便民服务功能,推动公交场站由“交通化”职能向“社区化”职能转变。“要在满足公交驻车、保养、运营等交通基本功能的基础上,深度融合便民服务、绿色景观、体育休闲等城市功能。”市发改委这位负责人说。

4个复合功能场站有望年内投用

自2017年以来,市发改委已先后批复了郭公庄公交场站及立体停车楼、施园公交首末站等11个现代化立体公交场站。

据介绍,这些场站拟建设便民服务设施1.4万平方米,其中10处场站配备了便利店,7处场站配备了咖啡厅,5处场站配备了餐厅,个别场站根据周边居民需求还配置了干洗店、药店等便民服务设施。同时,也推动建设绿色健身休闲设施近2万平方米,其中郭公庄场站配备1.2万平方米绿色休闲广场,东小营公交场站配备了足球场2处、篮球场2处。

市发改委这位负责人说,对于生活便利性不足的区域,按照规范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原则,会引入便利店、餐厅、咖啡厅等便民服务设施;对于缺少休闲活动场所的区域,积极探索场站与篮球场、足球场、休闲广场等绿色体育休闲设施相融合。

目前,郭公庄、康家沟、王佐、施园4个配建复合功能的公交场站已基本完工,正在积极推进投入运营前的相关工作,力争年内投用。备受关注的施园公交首末站投用后,将为环球主题公园开园运营提供公交运营保障,保障张家湾古镇、台湖小镇等区域居民日常出行需求,接驳、引导地铁7号线、八通线客流,缓解交通压力。

按计划,本市今明两年将陆续建成投用多个配建便民服务休闲设施的公交场站。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曹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