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271座地铁站新增母婴设施

2021-07-09 05:2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全市271座地铁站新增母婴设施 增加壁挂式婴儿护理台、安全椅等 其中7座车站增设独立母婴室

地铁6号线潞城地铁站新增壁挂式母婴设施

公共场所的母婴设施配置情况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8日)从北京地铁公司了解到,北京地铁已在具备条件的271座地铁站配置了壁挂式婴儿护理台、婴儿折叠安全椅等母婴设施,方便母婴群体出行。其中,有7座车站还新增了独立的母婴室。

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给乘客提供更多出行便利,地铁公司积极推进所辖16条线路的母婴设施增设工作。截至目前,已在264座车站无障碍卫生间新增了婴儿护理台、婴儿折叠安全椅等母婴服务设施,另有7座车站设置了独立房间母婴室,共271座车站完成了母婴设施改造。

上述负责人介绍,由于既有地铁线路空间有限,基本是在无障碍卫生间内进行改造,增加可折叠壁挂式母婴设施,在不使用的情况下均可挂在墙上,这样既方便了母婴群体,也不影响特殊人群如厕。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在地铁6号线金安桥站的无障碍卫生间看到,崭新的儿童座椅和婴儿护理台被折叠好挂在墙上。此外,无障碍卫生间外面还新增了醒目的母婴设施标识,方便乘客识别。

6号线车公庄站区副站区长陈辛告诉北青报记者,此前经常会有乘客向他们咨询站内是否有母婴室,“因6号线开通较早,相关母婴服务设施配置并不完善。从今年5月开始,公司在金安桥站向东至车公庄站安装相关设施,6月底前已全部安装完成。”陈辛介绍,这些改造后的无障碍卫生间投用后,已经服务了不少带孩子出行的父母。

北青报记者探访发现,目前地铁1号线复兴门、军博、公主坟站,2号线东直门、西直门、车公庄站,5号线惠新西街南口、灯市口、东单站,6号线廖公庄、车公庄、通州北关站,7号线湾子、磁器口、群芳站等264座车站已经安装了母婴设施,完成了改造。

此外,北京地铁公司还在具备条件的7个车站增加了独立的母婴室,具体包括7号线花庄、环球度假区站,八通线花庄、环球度假区站,房山线首经贸站,13号线清河站,首都机场线东直门站等。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些新增独立母婴室的车站一般为地铁新线或者为枢纽站,车站内有较大的空间可供新增设施。

另据京港地铁介绍,2014年京港地铁完成4号线全线各站无障碍卫生间改造工程,将原来的婴儿护理台由不锈钢材质换成优质塑料材质,以减少婴儿身体接触的不适感,同时增设儿童专用洗手盆等设施,为乘客提供了更多便利。目前,京港地铁4号线-大兴线、14号线及16号线车站无障碍卫生间都设置有母婴台,方便乘客出行。

延伸

地铁新线一般设有母婴设施或母婴室

2017年5月1日,《城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设计规程》正式实施,这份规程对地铁站母婴室做了明确的规定。如A类、B类特级和甲级车站应设置母婴室,乙级和乙级以下车站宜设置母婴室;房间内应设置婴儿打理台、水池、座椅、插座等成品设施。但考虑到乙级和乙级以下的车站客流量相对较小,车站内部空间相对局促,因此可以根据车站实际条件确定是否设置独立的母婴室。

不过北青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各地铁站母婴设施配置情况有不小的差异。其中,近两年新建设的地铁线路,基本各站都设有母婴室或配有母婴设施。而已经开通多年的地铁线路,则只能在现有条件下进行改造,尽可能地增加母婴服务设施。

例如北京轨道运营公司所辖线路为近年来新建,均设有母婴关爱室。其中,大兴机场线全线3座车站共设5个母婴关爱室,燕房线在阎村东站、大石河东站共设2个母婴关爱室。母婴关爱室内设有婴儿护理区、哺乳区、清洁区,还配有婴儿臀部护理方法、母乳喂养指导图解、母婴健康护理等宣教材料,帮助新手妈妈快速进阶,更加科学地育娃。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摄像/本报记者 郭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刘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