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首次开放自动驾驶高速测试

2021-07-28 06:1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本市首次开放自动驾驶高速测试

摄影/本报记者 付丁

在京台高速五环到六环的外侧车道上,将出现无人驾驶测试车辆。昨日(27日),在第23届中国科协年会——自动驾驶汽车产业落地与示范运营论坛上,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正式开放自动驾驶高速场景,允许首批获取高速公路测试通知书的企业开展试点测试。

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开放的是京台高速10公里的测试范围,自动驾驶车辆均安装ETC,车辆通过收费站时走ETC通道。自动驾驶车辆高速开展测试将避开早晚高峰和极端天气。

此前,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规化实施范围包括亦庄新城225平方公里规划范围,以及大兴国际机场、京台高速、京津高速等6条总长143公里高速、快速路段。孔磊介绍,除了首次开放的京台高速10公里路段,其他陆续开放的路段要根据这10公里的测试情况,并通过安全评估、专家论证后,逐步开放。

孔磊介绍,政策先行区要求申请上路测试车辆搭载具备与测试道路RSU之间进行通信和数据传输功能的OBU装置,将监管数据和实时数据接入示范区云控平台,实现车路协同与安全监管,及时为车辆推送道路安全信息,确保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自动驾驶测试安全。

他同时表示,针对商用车自动驾驶载物示范,需经过空载、不超过30吨的车辆货物半载、满载模拟测试三个试验阶段,审核通过后才能开展载物示范应用。同时,在经过规定里程的测试后,才能申请开展特殊时段和特殊天气场景下的测试,逐级分步为企业提供各类自动驾驶测试应用场景。

在高速公路测试过程中,要求测试车辆分三阶段配备前后随行车,每个阶段需通过审核才能撤随行车。同时测试车辆必须在开放道路的指定车道内开展道路测试及示范应用,相关测试道路设置多种提示标志,为混行的社会车辆给予提示。

据悉,商用车每车须购买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交通事故责任保险,并提交测试主体赔偿能力证明。

昨天,百度和小马智行获得政策先行区首批高速公路道路乘用车测试通知书,小马智卡、主线科技-京东联合体、主线科技-北汽福田-福佑联合体获得政策先行区首批高速公路道路商用车测试通知书,将获准开展试点测试。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李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