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6座超汛限大中型水库泄洪

2021-07-30 05:3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6座超汛限大中型水库泄洪

图为:受本轮降雨及密云水库为留出较多库容调蓄后期洪水向下游泄洪影响,昨天(29日)下午的潮白河河面明显变宽,水流加速。在潮白河大桥北侧,橡胶坝降到最低位置,确保水流快速安全通过。本报记者 白继开摄

为做好本轮降雨应对,北京市水务系统落实市防指防汛工作调度部署,采取了腾库容、查设施、预警预报、强化防洪调度等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

水务系统已启动“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应急工作机制,组建8个专项应急工作组,从常规防汛转到主汛期防大汛的工作模式,水务系统各级部门全员在岗,做好降雨应对各项准备。水务部门已提前布控6辆货车到市级物资仓库备勤,按照最快、就近原则开展物资调运。排水集团按照防汛Ⅰ级响应做好备勤准备,所有泵站人员全部在岗,备勤大中小型抢险单元205组,累计备勤出动防汛人员2463人。

针对本轮降雨,水务系统开展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和城市积水内涝预判分析,及时发布预警,跟进式进行洪水预报。同时启动超汛限水位水库洪水调度,在现有洪水调度基础上,统筹考虑下游河道防洪安全,加大下泄流量,昨天已有6座超汛限大中型水库全部降至汛限水位以下,腾出防洪库容1037万立方米。其中密云水库26日16时实施了预泄调度,下泄流量45立方米/秒。

在城市河湖方面,本市已实施厂网河一体化调度,城市河湖提前预泄,腾出槽蓄空间982万立方米,11座再生水厂最大能力抽升,处理污水429万立方米,为管网腾容35万立方米,减少污水跨越入河。

针对水库、河道及存在河道漫溢等风险的沿河村庄,水务部门开展水库“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水库调度运用、预置应急抢险工作等安全度汛督导检查。昨天已派出4个工作组,分别对门头沟、平谷、昌平、房山等4个区10座水库、86座闸坝、52处堤防工程进行督导检查。16个区水务局和14个局属水管单位每日自查,共计出动现场巡查人员2455人次,巡查排查水库53座、水闸165座、堤防82处,做到巡查全覆盖。

▶▶山区公园林区景点全关闭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市园林绿化局介绍,为做好降雨天气应对,昨天12时至明天24时,全市山区公园、林区景点及涉水景区全部关闭。对于倾倒的树木,城六区将建立互相支援机制。

全市园林绿化部门将加大主动巡查力度,对重要区域,环路及城市道路两侧、机场高速与河道两侧、公园风景区、居民小区等重点地区的树木进行全面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同时,对各部门所辖区内道路周边绿化带杂物及时清理,防止堆积堵塞泄水通道,重要区域专人看护,及时清理倒树、折枝。城六区还将建立相互支援机制,一旦发生局部出现多株倒树影响交通等紧急情况,各区应急分队将相互支援,快速处置。

山区公园、林区景点及涉水景区关闭期间,城区公园也将停办一切室外文体活动,并做好汛情预警、游客疏导和避险转移等工作。

全市绿化工程已全部停工。京郊林区和平原林地同时做好地质灾害应对和雨洪利用工作。全市果园重点做好防涝和防冰雹工作,落实各项防灾减灾措施。市园林绿化局提醒广大市民及游客,合理安排出行,避免进入山区林区,确保人身安全。

▶▶降水趋于平缓 今天仍有小雨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昨天(29日)上午开始,断断续续下了一天雨,不过总体感觉比较“温柔”。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雷蕾表示,由于台风外围对流减弱,天气对流的强度没有预计的那么强,所以降水趋于平缓,但昨天夜间至今天白天还将有降雨,预计西部降雨量累积为小到中雨,城区中雨,东部大雨局地暴雨,市民出行仍需注意安全。

预计今天白天,大部分地区为零星小雨或者小雨,城区和东部以小雨为主,平谷、顺义、密云等有小到中雨的量级。从预报来看,整个降雨过程会在今天傍晚前后结束,西部先结束,东部略微晚一些。据统计,从昨天6时至22时,全市平均降雨量8.9毫米,城区15.8毫米,基本上是小到中雨的量级;最大降雨出现在朝阳四惠桥,雨量累积38.8毫米。

这轮降雨结束之后,预计明天傍晚到夜间,京城还有雷阵雨天气。气象部门提醒,近期降雨频繁,市民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远离河道、山区等隐患区域。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白继开 叶晓彦 朱松梅 骆倩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