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应对强降雨天气,北京地铁37个地势低洼车站提前加装排水泵

2021-07-30 08:12 新京报

来源标题:应对强降雨天气,北京地铁37个地势低洼车站提前加装排水泵

为应对这两天的强降雨天气,北京地铁在此前防汛措施的基础上,加强了各方面的准备。目前,37个地势低洼的车站已全部提前加装排水泵、挡水板。根据规定,车站出现影响运营安全的情况时,值班站长就可以果断采取封闭部分出入口、封闭车站的措施。

探访金安桥站:沙袋、挡水板已提前就位,还砌了挡水墙

“乘客您好,请当心脚下的挡水板,注意安全。”

今天(7月29日)下午,雨虽然下得不算大,但在北京地铁S1线金安桥站的B口外,已经码上了沙袋和防水挡板。地铁S1线金安桥站区副站区长吴迪正和同事们一起调试相关设备设施,遇到有乘客进出,她还要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据了解,地铁金安桥站是S1线和6号线的换乘站,周边地势较低,容易出现积水情况,特别是地铁站的B口和C口,周边道路更容易积水。为了防止路面积水影响地铁运行安全,近期,地铁部门对车站的防汛措施进行了升级和改良。

记者注意到,金安桥站的挡水板与以往常见的挡水板有所区别,它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拼接在一起使用,每组挡水板上都有严实的密封和固定装置,上下两边也有凹凸的卡槽,拼在一起时非常牢固。“原先的挡水板高度是35厘米,现在的一块板高度是20厘米,但可以四块板拼接在一起,最高能达到80厘米,防水的效果更好了。”吴迪说。

7月29日,金安桥地铁站B口,工作人员在提前布设挡水板。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除此之外,由于地铁站边上的北辛安桥路容易出现积水情况,在地铁站B口外,地铁部门近期还新砌了一堵高1.2米、长18米的挡水墙,中间预留了一个通道,供行人、车辆通过,但一旦出现路面出现积水的情况便可采取沙袋封堵等措施,据了解,为了应对汛情,金安桥站一共准备了几千个防汛沙袋。

7月29日,为了防止路面积水,金安桥地铁站外砌了一堵防水墙。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在站前广场上,水泵、应急抢险车等设备也已经准备到位,防汛物资都放在最近的位置上。北京地铁机电分公司生产调度室主任刘强告诉记者,在金安桥站目前有三台固定水泵,每小时的排水量能达到600立方米,这段时间又增加了两台大流量排水单元。“我们防汛的重点不只是金安桥站,每条线上都有我们的工作人员,遇到突发情况,距离最近的人就会立即赶去支援。”刘强说。

7月29日,金安桥地铁站外,有多台排水泵备勤。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37个地势低洼车站全部提前放置挡水板、排水泵

暴雨预警后,北京地铁公司调度指挥中心副主任吕楠也更忙了,防汛成了这段时间的“重头戏”,其中的很多内容已经是每逢降雨的常规动作,像铺设防滑垫、加强客流疏导防止聚集、地面线路高架线路从自动驾驶切换到手动驾驶,这些工作都是为了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

“本轮强降雨持续时间长,市政府发布了错峰上下班的号召,北京地铁调整了今天晚上的运营配置,还要根据具体客流情况加开临客。”据吕楠介绍,北京地铁已经连续三天召开防汛的调度会,多次部署防汛工作,所有的洞口全部有人值守,特别是37个地势低洼的车站已经提前放置了排水泵、挡水板和沙袋。

记者今天下午探访的金安桥站就是这37个车站之一,除此以外,像地势相对低洼的8号线美术馆站D口、13号线霍营站A口等地区,地铁部门也都做好了准备,工作人员加强对车站及站前广场的巡视,将沙袋、挡水板等防汛物资放置在站口附近,随时做好应对准备。

遇影响运营安全情况,值班站长可直接封站

为了让防汛应急工作的效率更高,北京地铁还将更多的“现场决定权”交给车站。“如果出现强降雨影响运营安全的情况,要求值班站长、调度员根据现场的情况,果断地采取封站和疏散乘客等措施。”吕楠说。

据了解,地铁是否要采取封站措施也有着明确的标准。具体来说,当站前广场出现积水,车站采取放置乘客出行渡板等相关措施后仍然不能满足乘客正常出行的情况下,值班站长会立即采取封闭出入口措施,引导乘客从其他出入口进出。当车站出现进水情况的时候,值班站长会立即采取封闭车站的措施,将站内的乘客疏散至站外,行车调度会根据情况配合采取列车外站通过或维持区段运行的方式,保证乘客的出行安全。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裴剑飞 王贵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