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返京人员应向社区、单位报告行程

2021-08-03 01:4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返京人员应向社区、单位报告行程

8月2日,北京市召开第229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8月2日0时至15时,北京新增1例海淀区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与此前确诊病例同乘一趟高铁。该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初步判定密接者9人。目前,确诊病例所在的海淀区国兴家园小区及周边公共区域均已封控。针对近期疫情变化,北京市进一步严格防控措施,凡外地进返京人员确定为密接及次密接者,除本人隔离外,其共同工作和生活人员由所在单位、社区(村)督促闭环管理一周。

病例曾乘坐G486次列车

为此前确诊病例的密接者

根据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8月2日0时至15时,本市新增1例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7月29日公布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同住5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据介绍,新增的确诊病例住址为海淀区首体南路20号国兴家园。7月25日从长沙南站乘坐高铁G486来京,当日21时26分到达北京西站,出站后乘坐私家车至海淀区国兴家园。7月29日主动向社区报备并按要求进行集中隔离观察,首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自述其7月30日出现咳嗽等症状,7月31日出现发热症状,8月1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昨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庞星火指出,针对上述病例,已经采取密接追踪、封闭管控等防控措施,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基因测序及管控工作正有序展开。初步判断上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9人,已落实管控措施。其他密接人员正在核实中。

另据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林航的介绍,该病例的5位同住人员于7月29日按照次密人员进行管控,8月2日凌晨已按密接人员转运至区级集中隔离观察点隔离,采集咽拭子样本,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他4位密接人员横转相关区县、省市管控。国兴家园六号楼所有人员全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并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同时,进一步对7月26日以来曾到访国兴家园的人员进行密接排查。

“该确诊病例的共同生活人员,通过媒体得知其乘坐的高铁出现确诊病例后,第一时间提醒该病例并主动报备,及时接受集中隔离观察。”庞星火表示,主动报备确保了疾控人员得以迅速采取相应防控措施,确诊病例及共同生活人员均履行了首都疫情防控责任。庞星火再次提醒:近期到过南京市、张家界市、郑州市等中高风险地区的返京来京人员,或通过各种渠道得知自己可能是密切接触者的人员,请务必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及单位报告。

国兴家园小区及周边区域封控

共涉及23万平方米、1万余人

“我们已快速封控国兴家园小区周边相关社区及单位。封控区域内所有单位和公共场所全部关停,人员只进不出,严格落实管控措施。”海淀区副区长林航介绍,8月2日凌晨5时30分,对确诊病例所在的国兴家园小区及周边区域实施封控,封控范围包括两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为南至车公庄西路北侧,西至首都体育馆南路,北至新苑街,东至三里河路的区域,总面积23万平米;第二部分为车公庄西路南侧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南区。两部分区域共涉及人员1万余人。

据介绍,海淀区迅速安排核酸检测队伍,在封控区域内逐楼门、逐楼宇、逐单位开展核酸采样。截至目前,已采集样本4500例,检测结果待报。此外,封控区域周边场所、单位严格落实体温监测、通风消毒、健康宝“绿码”查验。“公共场所实行预约并严格限流50%,办公楼宇到岗率下调至50%,采取远程和居家办公。”林航强调,甘家口街道地区人员原则上不允许出京,确需出京者,须持健康宝“绿码”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林航表示,海淀区还将细化流行病学调查,强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海淀人员排查,做好相关人员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社区管控及服务等各项工作,迅速阻断疫情传播渠道,确保辖区安全。

进返京密接及次密接者隔离

共同工作及生活人员闭环管理一周

昨天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强调,国内多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并向其他省区市持续外溢,本市再次出现京外关联本地病例,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全市上下要进一步警惕起来,从严从紧抓好首都防控工作,严防疫情扩散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首都安全。”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本市已进一步严格防控措施,除了要求返京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村)、单位报告行程,配合健康监测、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之外,凡外地进返京人员确定为密接及次密接者,除本人隔离外,共同工作和生活人员,由其所在单位、社区(村)督促闭环管理一周,不参加任何聚集活动。

庞星火强调,外卖、交通运输、医疗卫生、冷链物流、物业保洁等重点行业人员,要严格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及个人防护等防控措施;集中隔离和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要严格服从防控管理,在医学观察期间出现任何身体异常,要及时报告,按要求就医。

“接种疫苗不等于进了保险箱,要做到接种疫苗和自我防护双保险。”徐和建强调说。市疾控中心再次提醒市民朋友,积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医务人员旅居史、接触史等情况,便于及时排查。

文/本报记者 解丽 林艳 蒲长廷

相关新闻

南京、郑州等地进京火车票暂时停售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王薇)近日,北京提升进京管控等级,严控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京,对出现病例地区的人员限制进京,暂停来京航班、列车、客车班线。强化进京通道管控,铁路、民航和公路检查站严格查验。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登录12306网站发现,从8月2日开始到8月16日,南京、南京南、郑州、郑州西、郑州东、巩义南等车站开往北京各车站的高铁、普速列车车票状态都已显示为灰色,无法点击购买。8月2日至8月6日,查询不到北京抵达张家界火车站的列车,但从8月7日开始,显示北京至张家界开始有1趟列车,为K473/4次列车,终点站为昆明站。目前,这趟列车北京至张家界往返都显示无法购票,至昆明购票均正常。

此外,北青报记者搜索扬州和扬州东站抵达北京的列车,显示已无这两个车站抵京列车,只有从扬州江都火车站抵京列车车票在售。8月15日开始显示扬州、扬州东站开往北京的列车,目前售票正常。北青报记者从北京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了解到,由于疫情,铁路部门确实针对部分地区采取了限制新增购票的措施,列车并没有停运,已经购票的旅客仍可以正常乘车。

各地教育部门立即启动疫情应急机制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雷嘉)教育部近日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立即启动疫情应急机制,包括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制度,做好18岁以下符合条件学生的疫苗接种工作等。

通知强调,各地教育部门要立即启动疫情应急机制。要激活教育系统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切实履行防控责任,严格落实《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期间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加强部署调度、联防联控和督导检查,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高效运行。各地教育部门要稳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要高度重视,坚持属地原则,配合当地卫生健康、疾控部门指导学校多渠道多形式做好沟通告知、宣传教育,提高家长对预防接种的认知和理解。在监护人和学生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按照当地疫苗接种工作要求,分步骤、稳妥有序配合做好18岁以下符合条件学生疫苗接种工作。

此外,通知强调,涉疫情省份教育部门要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每日按时报送本地疫情信息。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