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京开幕 三位航天员太空送祝福“点赞”空间站机械臂

2021-09-11 07: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三位航天员太空送祝福“点赞”空间站机械臂

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收到了一份来自太空的祝贺。

在昨天举行的大会开幕式上,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三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从中国空间站发来一段祝福:“机器人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中国空间站机械臂也助力我们完成了两次出舱任务,在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召开之际,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在中国空间站预祝大会、博览会、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如三位航天员所说,这两次出舱任务中,机械臂发挥的作用都不可小觑。昨天,同款机械臂也亮相本次大会的博览会。记者看到,这款白色机械臂个头不小,伸展开可达到10米。机械臂上,有7个关节和两根长长的臂杆。这些关节均为可转动关节,按照“肩3+肘1+腕3”进行配置,适用于机械臂的爬行操作;在机械臂的两端,各装有两个末端执行器,用于捕获、拖动和锁紧目标;末端执行器上,还有双目测量相机和传感器,可以进行测量、监视,从而实现机械臂自主控制和力柔顺控制。

机械臂中间,肘部关节的连接件内装有机械臂的中央控制器。“这堪称是整个机械臂的大脑,实现整臂的任务调度、信息管理、规划和控制运动,并进行大规模实时计算和软件维护等工作。”中国空间站机械臂系统主任设计师王友渔说。

与地面的机器人不同,空间站机械臂的操作环境是太空,这就需要考虑真空、微重力、大范围温度变化、强辐射、单粒子效应和复杂光照条件。

“地面机械臂坏了可以修,但空间站机械臂坏了就没有维修的条件和机会。”他解释,虽然采取了可维修设计,但维修的费用、时间都相当巨大。空间站机械臂的在轨寿命长达15年,保证其在任务周期内性能稳定是一大难题。

我国空间站机械臂在2009年开展工程样机研制,2012年正式立项初样研制,2021年随核心舱发射,历时十余年。在一项项技术成果的支撑下终于成功。

我国自主研发的空间站机械臂有哪些功能?

“从航天员、货物到20余吨的大质量舱段,机械臂都能将其大范围转移搬运,从而辅助航天员完成出舱、悬停捕获、辅助对接等任务。”王友渔说,多年来,团队通过对空间高精度传感器,精密驱动、传动设计,动力学与控制等关键技术的积累,将我国空间站机械臂的绝对定位精度提高到10毫米左右,远高于国际同类产品指标。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曹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