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科技“星”光》中关村首发 讲述52位“中国星”科学家故事

2021-09-14 15:11 千龙网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9月14日,《科技“星”光——这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新书首发暨全球推介会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村史馆举行。这部新书是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的时代主题出版物,书中向青少年推介了李四光、郭永怀、李佩、钱学森、钱三强、杨嘉墀、吴孟超、孙家栋、袁隆平、屠呦呦,王永志、南仁东等52位现当代著名科学家。

他们当中有中国现代科学的奠基者和引领者,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有52颗获得了国际永久编号的小行星是以他们的名字命名的。在他们身上体现了包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科学家精神”,他们是真正的“星”。

在首发式上,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丁凌云介绍了该书的策划初衷和出版的意义。他强调,本书是中华科技群星的传记,是爱国主义的颂歌,是共和国科技成就的凯歌,是科学家精神的赞歌,是时代新人的前行灯塔,并以此书向冠名小行星的中华科技之星致以崇高敬意。

中关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许云表示,这本书中有27位科学家曾经在中关村居住、生活和工作过,中关村是公认的中国现代科技的根。“为少年寻星,为科学寻根,为未来思以往,为明天种希望,是这本书和中关村村史馆共同的使命和追求。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人记住这些星光璀璨的名字,仰望苍穹时聚焦科技之星,追寻科技之星,用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对标前行航向,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实现人生价值。”

本书的两位作者边东子、侯艺兵,中国科学院有关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研究会当代科技史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两弹一星史研究会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新中国第一代科学家李四光、王淦昌、郭永怀、李佩、杨嘉墀、郑哲敏的亲属,应邀参加了推介会。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的教师和学员还在会上深情朗读了书中的部分篇章,向与会者分享了中国科学家感人至深的故事。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作者:刘美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