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将为340家社区卫生中心培养中医儿科内病外治健康管理师

2021-09-18 20:59 北京头条客户端

来源标题:北京将为340家社区卫生中心培养中医儿科内病外治健康管理师

9月18日,“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中医儿科内病外治321工程”启动仪式在“321工程”项目办公室北京惠民中医儿童医院内举行。本次工程将为全市34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培养1名中医儿科内病外治、防治结合的健康管理师,梳理20个儿科常见病种/病症的外治规范,建立10个示范品牌服务点,推动中医儿科内病外治技术的临床应用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广大儿童。

据了解,“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中医儿科内病外治321工程”强化中医药在儿童疾病诊疗和预防保健中的作用,在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的指导推动下,聚焦中医儿科内病外治技术的临床应用,在中医儿科领域,切实为儿童健康服务跨出重要一步。中医儿科内病外治技术包含小儿捏脊、儿童推拿、摩按、针刺、耳穴压豆等多种手法,历史悠久,伴随中医漫长的发展过程,不断被历代医家总结提升,形成了疗效确切,安全性高,适用群体广,依从性强,经济实惠等特点,几千年来经久不衰,一直服务在儿童疾病治疗和强体防病的第一线,也经常被称之为“绿色”诊疗。

此次“321工程”具体目标为:首期在北京市34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培养1名中医儿科内病外治、防治结合的健康服务师/管理师,让中医儿科内病外治进驻社区卫生服务,播撒中医儿科外治技术的火种,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中医健康服务;精准梳理20个儿科常见病种/病症的外治规范,如厌食、食积、便秘等;最终建立10个示范品牌服务点,形成有册、有效、有比较、有发展、有服务的五有标准化体制。

“321工程”以推广临床疗效确切的中医儿科内病外治技术为宗旨,将中医儿科外治疗法中的重点和精髓内容汇聚,致力培养基层医疗机构中医儿科内病外治人才;规范中医儿科内病外治操作流程;加强基层医生对社区儿童常见病防治能力和儿童成长健康管理服务能力。有效加强社区医疗服务中“中医”、“儿科”两块短板,丰富基层医疗机构针对儿童的诊疗与健康服务内容,使社区儿童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专业便捷的中医儿科内病外治技术服务。最终要实现基层大夫服务能力、服务模式标准、服务效果评价“三要素”联动。

据北京惠民中医儿童医院副院长赵德环介绍,目前“321工程”首期梳理出了20种中医儿科内病外治常见病症,如厌食症、变应性鼻炎、腺样体肥大、功能性消化不良、便秘、腹痛、胃炎、口炎、疳症、荨麻疹、屈光不正、夜啼、尿频、遗尿、汗症、婴儿湿疹、肥胖、滞颐、多发性抽动、脊柱侧弯。这些都是社区医生在接诊过程中经常会遇见的症状,通过“一病一策”,形成相应的教材体系,比如以小儿厌食症为例,该工程特别发布了中医儿科内病外治诊疗的规范操作和健康指导方案。同时,通过实操教学,用易于掌握的方式将诊疗技术和健康管理理念传递给社区医生。

“321工程”以北京惠民中医儿童医院为牵头机构,启动仪式特别邀请了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强、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儿童卫生处处长王克让、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综合处处长任艳、东城区刘俊彩副区长等领导出席,各区卫健委主管主任、中医科长(医政科长)、各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通过腾讯视频连线参会。

“321工程”特聘请内科诊疗专家有:李乾构、徐荣谦、赵佩云、史学、张勤、李伟凡、郭薇薇、余秋平、刘薇、叶茂茂;外治专家有:周德安、刘保延、佘继林、何丽云、崔霞、崔红、杨华升、郗海铭、张惠敏、张美芳20名专家代表。社区代表永外社区王倩院长、蒲黄榆社区刘宏院长、花园路社区李涛院长出席。

据了解,本次工程项目以惠民中医儿童医院为牵头机构,依据“321工程”实施方案,首批培训对象以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并遴选了东城区永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丰台区蒲黄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海淀区花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首批中医儿科内病外治实训基地。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蒋若静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