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做月饼、对诗词、科普天文知识……中小学生花样过中秋

2021-09-18 20:58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做月饼、对诗词、科普天文知识……中小学生花样过中秋

亲手制作香甜的月饼,和同学一起猜灯谜、对诗词,用天文望远镜观星赏月,为社区居民科普天文知识……中秋节临近,不少中小学推出文化、科技“套餐”,学生们在传统文化体验和科学实践中感受浓浓节日气息。

中秋假期前,北京实验学校小学部烘焙社团的学生们迎来了大家最期待的一堂课——制作冰皮月饼。看到桌面上不同种类的馅料和五花八门的制作工具,孩子们跃跃欲试。“冰皮揉团压平,用压平的冰皮包住馅儿料,注意不要让馅儿露出来……”在任课老师杜尧、王诏谕的讲解和指导下,学生们小心翼翼地将冰皮粉导入容器中,兑开水进行搅拌,调配冰皮;仔细捏、搓、团、压……手中的面团仿佛都有了自己的“个性”:奶白色是的流心蛋黄,绿色的抹茶冰皮里包着豆沙、栗蓉;最后,盖上“花好月圆”、玉兔等颇具中国特色的图案,一个个造型精巧的冰皮月饼制作完成。

品尝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月饼,孩子们脸上笑意盈盈,一名学生说:“往年的中秋节都是吃爸爸妈妈买回来的月饼,今年是我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在学校做月饼,这个中秋节格外香甜。我也要把这份甜蜜带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品尝。”本学期,北京实验学校在课后服务时段增设了很多有趣的活动,新开设的烘焙社团格外受欢迎,社团负责老师杜尧说:“这堂课上,我们会结合不同传统节日主题开展烘焙活动,孩子们在动手的过程中收获了快乐,更加深了对中国传统节日的了解。”

天通苑小学的校园里挂上了五颜六色的灯笼,这些都是学生们亲手制作的:一轮圆月下,朵朵鲜花盛开;为金鱼画上彩色的尾巴,贴上灵活的眼睛……一个个象征团圆的灯笼上,学生们尽情发挥想象。学校还设计了猜灯谜、对诗词等环节,学生们在体验传统游戏的过程中,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望京学校高中部举办了中秋诗会,学生们通过诗词诵读吟唱、古乐伴奏、舞蹈等形式多样的表演,完成了一次贯通古今的文化之旅。

除了体验传统文化,也有学校为传统节日增添科技感。中秋假期,中关村二小天文社团星云社的学生们收到了一份“天文夜活动”的任务单:“让我们带上心爱的望远镜和相机,招呼上邻里亲朋,拍几张月球和行星的照片,聊一聊天文知识,谈一谈观星赏月的感受。”社团负责老师朱戈雅说,学生们将自由组队,在各社区开展天文观测活动,为居民们解读什么时候最适合观测月亮、夜空中最亮的星是哪颗等问题,图文并茂揭秘月球表面的奥秘,“对学生们来说,主动参与社会活动、传播天文知识,享受节日快乐的同时,也收获了成长经验。”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