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推出10家净菜加工示范企业 产业联动促进垃圾源头减量

2021-09-18 20:58 人民网北京频道

来源标题:北京推出10家净菜加工示范企业 产业联动促进垃圾源头减量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9月18日,北京市休闲农业“十百千万”畅游行动暨顺义区休闲农业推介会在柳庄户村召开,会上公布了北京市垃圾减量净菜加工示范十佳企业,这也是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继2020年联合北京市商务局印发《关于逐步推进净菜上市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贯彻落实《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重要举措。

放眼全国,上海试点之后,垃圾分类政策正全面铺开,国家治理力度不断加大。有专家指出,净菜是食物垃圾减量重要一环,可缓解餐厨垃圾处理压力,有效减少25%-35%生活垃圾。因此,净菜行动势在必行。

2020年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扎实推进农产品生产、流通企业消费垃圾源头减量工作,联合北京市商务局制定印发了《关于逐步推进净菜上市工作的指导意见》,在本市逐步推进净菜上市工作,先期主要在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产品批发市场、连锁超市等农产品流通企业组织开展。经过工作开展,目前每天实现垃圾减量20%,日产垃圾已从150吨降到了70吨。净菜上市对于减少垃圾生产效果显著。

2021年为进一步促进北京市净菜加工整体水平,加快推进北京市净菜上市工作,促进城市农产品垃圾减量、包装绿色化和引导企业低碳化发展,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了垃圾减量净菜加工示范企业遴选工作,依据《北京市垃圾减量净菜加工示范企业遴选办法》,最终确定北京市垃圾减量净菜加工示范十佳企业。

北京康一品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北京市裕农优质农产品种植有限公司、北京天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康安利丰农业有限公司、缘知味农业技术(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四季顺鑫食品有限公司、北京永盛园农业种植中心、北京绿富隆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喜逢春雨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期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十家企业获得该项荣誉。

“产业联动促发展,净菜加工促升级。”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谈到,“净菜上市是一个复杂系统的行为,需要发展多类型的净菜加工企业,本次入选的企业,不仅有高品质鲜切蔬菜引领者、奥运会和冬奥会蔬菜供应商、行业标准的制定者,还有提供一站式采购、定制化包装、点对点配送等果蔬供应链服务商。总之,我们希望建立集研发、生产、销售、配送于一体的专业净菜加工体系,减少碳排放、实现厨余垃圾减量。”

净菜上市是实现城市垃圾源头减量和减少碳排放的重要举措,同样还会倒逼农业生产方式升级。据专家调查,近2年,北京郊区及周围主要净菜加工企业中有超过80%净菜加工企业是近几年新投项目,并且在扩张规模。其中,布局在北京大兴区的永辉彩食鲜,依靠净菜标准化生产,提供北京地区B端的消费者优质的食材服务,已在生鲜市场上崭露头角。(李在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