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中心城区51个重点地铁站年内实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全覆盖

2021-09-22 13:34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中心城区51个重点地铁站年内实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全覆盖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今年年内,北京市中心城区的51个重点轨道站点将实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监测管理全覆盖。

2018年,北京市开始对共享单车企业的运营服务情况进行打分考核,逐步按照“奖优罚劣”的原则对企业的车辆投放数量进行调节。目前,车辆周转率已达2.5次/车·日,较去年同期提升35%,日均调度清理车辆达9.9万余次,车辆运行效率显著提升。

企业扎堆儿投放、运维不足是停放秩序混乱的重要原因

2018年,北京市启动共享单车企业服务考核,市、区、街乡镇巡查考核机制建立。今年4月,第三版《北京市共享单车服务质量信用考核办法》印发,对企业的运营情况进行打分,进一步明确“奖优罚劣”的总量动态调节机制。

市交通委静态交通管理处副处长赵寒露表示,通过信用考核能够鼓励引导企业,围绕车辆数据报备、车辆秩序管理及用户满意度等方面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提升企业服务水平与质量。目前,车辆周转率已达2.5次/车·日,较去年同期提升35%,日均调度清理车辆达9.9万余次,车辆运行效率显著提升。

虽然从总体上看,共享单车规范了很多,但在一些热点地区还是经常发生车辆乱停放、影响交通出行的现象。

赵寒露说,共享单车企业热衷于在“骑行热点”地区投放车辆,加之运维力量投入不足,忽视车辆使用效率和停放对交通、城市环境的影响,是局部区域形成乱点的重要原因。此外,骑行人规范停放观念欠缺,管理部门对骑行人的违规行为执法力度较小、公共非机动车停放设施有所欠缺等,都是共享单车在热点地区停放秩序混乱的原因。

上半年已对企业超量投放等违规行为处罚23次

目前,为了规范共享单车的停放秩序,北京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是“接诉即办”“每月一题”重点推动解决重点民生诉求之一,市交通委会已经会同有关方面对此制定了工作方案并开展工作。

在停放设施建设供给方面,目前北京已施划停放区超过2.6万个,有5660个停放区完成了坐标采集并接入市级监管平台,其中1181个停放区已实施电子围栏监测管理;发布《关于本市部分区域设置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禁止停放区的公告》,核心区确定了16个禁停区域;停放区、禁停区由市级监管平台统一分发各运营企业。

在企业管理方面,各运营企业在App上展示停放区、禁停区,以引导骑行人,并加强骑行人管理;在电子围栏管理区,企业按照与骑行人的协议实施“入栏结算”;针对在禁停区多次违停或违规停放情节严重的骑行人,三家企业按照统一标准限制其车辆使用。

在行政执法方面,市区交通行政主管部门上半年针对企业超量投放等违规行为实施处罚23次,公安交管部门也依据相关法规,对违规停放的骑行人和运维不及时的企业进行查处。

通过多项措施,在骑行量持续提高的同时,停放乱问题得到一定遏制,近几个月,市民诉求量已呈下降趋势。

赵寒露透露,下一阶段,北京市交通委将持续强化共享单车秩序治理水平。加快重点轨道站点电子围栏建设,今年北京全市确定了中心城区51个重点轨道站点,相关区在年底前要实现对这些站点的电子围栏监测管理全覆盖。开展“2021年共享单车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精准施力持续改善乱停乱放问题,指导、督促企业围绕服务与管理,改进优化运维调度。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裴剑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