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日均骑行量达242万人次,同比增长超四成

2021-09-23 10:44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日均骑行量达242万人次,同比增长超四成

今天(9月22日)是第24个世界无车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随着北京市绿色出行环境优化提升,今年以来,北京市累计骑行量已达6.38亿人次,日均骑行量达242.03万人次,同比增长44.4%。

此外,根据第三方机构发布的国内45个城市近年街道步行设施改善情况评价,北京市总分排名第一。

北京步行环境改善最多

今天下午,北京市举办了2021年绿色出行宣传月第二场主题活动,号召市民主动放弃开车,绿色出行、文明骑行,逐步养成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活动现场首次发布了《文明礼让看我的》主题曲,交通一线代表、全国劳模方秋子向市民朋友发出文明绿色出行倡议。现场还举行了骑行体验活动,让市民亲身感受改善后的骑行环境。

活动现场,市民骑车打卡东城区的特色骑行线路。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据市交通委介绍,近年来,北京坚持“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的发展理念,持续优化慢行出行环境。

今年以来,北京市推动实施了二环路慢行系统建设,东单南北大街延长线、西单南北大街延长线、平安大街等慢行系统品质优化改造;年底前开工建设自行车专用路东拓工程;开展京藏高速公路辅路慢行廊道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提高沿线慢行系统通畅性和系统性。

同时,北京市推动水、路、绿三网融合,开展通惠河、清河等河道沿线的慢行系统规划设计;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霍营公园、东小口森林公园等地建设42公里骑行绿道;结合望京公园绿道建设,启动建设连续、智慧、闭环的休闲步道建设,全面打造景美路畅的慢行出行环境,鼓励和支持市民更多地采用“步行+自行车骑行”的出行方式,市民绿色出行意愿不断上升。

今年,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联合清华大学推出《中国城市步行友好性评价——基于街道促进步行的研究》,对国内45个城市近年街道步行设施改善情况进行评价,北京市总分排名第一。在机非隔离设施、步道铺装、非机动车道路权划分等单项指标中,北京市名列前茅。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城市项目主任潘支明说:“在其他一些指标上,北京市的步道改善情况也很好,发布此项评价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引导更多的城市在基础设施上重视慢行系统。”

16个重点区域被划为共享单车禁停区

随着北京市绿色出行环境优化提升和共享单车普及,市民骑行热情高涨。今年以来,北京市累计骑行量已达6.38亿人次,日均骑行量242.03万人次,同比增长44.4%,9月18日的骑行量已达471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但一些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影响了市民出行和市容环境。

为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改善首都功能核心区环境,市交通委近期发布了《关于本市部分区域设置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禁止停放区的公告》,明确环路等道路范围内,除停放区外共享单车禁停的原则,并将五四大街等首都功能核心区的16个重点区域(包括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步道等的全路段)划为共享单车禁止停放区域。目前,共享单车企业的手机客户端中也对禁止停放区域进行了明确标注,并增加了禁止停放区域的相关解释和管理标准的提示内容,东城区率先在部分禁止共享单车停放区域相关路段增设了提示标志标牌。

同时,扩大“电子围栏”试点范围。在去年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技术31个试点区域基础上,计划今年在中心城区新增51个重点轨道车站,纳入“电子围栏”试点,进一步引导骑行人“停车入位”,规范车辆停放秩序。目前,已完成规划建设方案并建成6处,分别为鼓楼西大街、西安门大街、酒仙桥商圈、朝阳医院周边道路、西二旗地铁站、清华西路东口地铁站,其他站点拟于年底前完成。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