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创意点亮北京”活动开幕,现场体验科幻视野里的中国航天

2021-09-23 10:46 新京报

来源标题:“创意点亮北京”活动开幕,现场体验科幻视野里的中国航天

9月22日,一艘名为“蓝色空间号”的概念飞船装置在来福士广场点亮,第十二届北京国际设计周东城分会场暨“创意点亮北京”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将持续至9月30日,包括开幕式、灯光及装置设计展、产业论坛、设计展览、艺术街区5大板块,30余个新场景轮番上演。

观众在活动上观看展出的航天服模型。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航天国际科幻季有“大集”

“蓝色空间号”概念飞船是《三体》IP快闪空间的系列装置之一,此次参加北京国际设计周活动是《三体》IP首次在北京以快闪空间的展览形式亮相。该活动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和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关村东城园管委会承办。

“创意点亮北京”活动上,航星科技园汇集多方资源,打造出丰富的“航天国际科幻季”,带领公众进入航天科幻的浩瀚世界。“航天国际科幻季”包括“去论坛”、“去集市”、“去看展”、“去沙龙”、“去科普”五个板块,探讨中国科幻产业发展、航天与科幻融合等内容,让公众了解中国及世界航天所取得的成就。

现场将展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天问一号、天宫二号、玉兔号月球车、舱内航天服、东方红一号卫星模型组成的航天重器,这也可以说是此次科幻季上最大的亮点。

航星科技园,航天重器展上展出的长征系列火箭模型。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航天文创集市也在夜晚同步开启。航天文创集市展览、氛围乐队助兴、航天员表演巡游,可谓是有趣、有料、有惊喜。集市上将有多款航天文创产品亮相,比如合作拼装积木、联名钢笔、挂耳咖啡粉等文创产品,还有太空密语系列产品,如恒温水杯、摇摇卡、小夜灯等。

据悉,“创意点亮北京”活动已举办11年,坚持通过集合园区企业力量,以设计、创意撬动文化消费、激发产业活力。今年,“创意点亮北京”结合东城区焕然一新的街区、消费地标,实践以文化设计带动文化消费的“创意方案”。

崇雍大街上实地“探宝”

作为北京首款城市实景探索游戏,打卡城市街景特色体验项目将以面貌一新的崇雍大街为主体区域,串联起区域内的文化商业机构,将航星园、恒信东方(青龙街区)、人民美术文化园、北电科林107号院、雪莲·亮点文创园以及特色商圈、店铺等区域作为“探宝”和游戏线索打卡点,激发消费能量。

航星科技园内放置了99个利用太阳能的可持续点亮“水滴”,夜间可照亮整个园区,传达“设计+科技+可持续”的理念。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灯光及装置设计展板块,以核心区控规、城市有机更新为背景,利用灯光及装置设计展现城市魅力。如中粮置地广场雕塑展,位于科林大厦、由知名设计师马岩松设计的MAD“不是月亮”艺术装置展等,更多灵感将被带到城市的创意者身边,彰显文化赋能城市发展的力量。

雪莲·亮点文创园将举办“与城市对话—商业更新中当代表达”主题论坛;东城文化人才(国际)创业园将举办《城市更新中的在地设计力量》高端对话活动,探讨在地设计力量在城市空间再生、功能重塑、文化传承过程中的价值与角色。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