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构建全球领先智慧城市体系 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开幕

2021-09-24 06: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开幕

昨天,观众在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未来之声”展区体验。本报记者 方非摄

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昨天在张家湾设计小镇未来设计园区开幕。北京最具代表性的智能化设计、绿色低碳的建筑工程组成“未来家园”主题展览,与16个专题展览共同诠释对新时代智能化、绿色生态的人居环境的追求。市民不仅可从中了解行业趋势,也能受到美学的熏陶。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

在未来设计园区的广场上,一个浅灰色、弧形边缘“大房子”的建设已接近尾声。很难想象,这栋混凝土建筑是采用3D打印建造的方式完成的。

“就像造车一样,这栋建筑各种构件都在工厂完成,然后运到现场,这是建造领域的革命。”本届双年展的主策展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总建筑师邵韦平介绍,3D打印能够让各类建筑部品实现快速工业化制造,与传统建筑业相比,质量更加稳定、建造更加高效。用于3D打印的建筑材料是一种经过特殊处理的混凝土,可将建筑废料循环利用,实现低碳绿色。

无障碍车位地锁、共享设施定位、视障辅助眼镜……在“无障碍智慧生活”专题展上,将服务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无障碍设施设备引发关注。以机场航站楼高精度定位导航设备为例,它的外形如同一个颈椎按摩仪,可以便捷地戴在颈部,通过振动提醒等方式,能够智能辅助听障、视障、行动不便的特殊旅客在机场航站楼内出行。“传统蓝牙定位的精度在2到4米,这台设备利用光学成像、无线探测等技术,实现了40厘米左右的精准导航。”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如何运用新技术,新科技,提升城市和建筑的精细化、智慧化水平,从而构建全球领先的智慧城市新体系,这是本届双年展的重要话题。以“冰丝带”“雪如意”等北京冬奥会场馆为案例研究新科技的介入与应用,以北京老旧小区改造为切入点审视城市中心实践,以副中心交通枢纽为案例体现对未来城市交通模式的探索……“未来家园”主题展览从城市、建筑、科技三个维度,展示杰出的城市规划案例、建筑设计作品和城市建筑科技等。

“去年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以先导展的形式首次亮相,今年则更加突出绿色主题。”双年展发起人、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全胜介绍。本届双年展还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西单更新场、凤凰中心和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立分展场,为城市建设起到示范及促进文化交流的作用。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作者:方非 陈雪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