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海淀区空气质量连续六年城区最优

2021-09-25 06:1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海淀区空气质量连续六年城区最优

今年,北京市推荐海淀区、怀柔区申报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近年来,海淀区高标准推进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2020年海淀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位居全市前列。截至2020年底,海淀区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55%,空气质量连续六年保持城区最优。今年前8个月,海淀区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0.3%。

近日,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海淀区西三旗建材城中路27号的金隅智造工场,一片高颜值的产业园区出现在眼前。过去,这里是天坛家具厂的所在地,拥有切割、平刨、打眼开榫、组装、油漆等完整的家具生产线,进行各类家具设计、生产与销售。彼时走入厂区,目光所及之处是高耸的烟囱、轰鸣的机床,墙角积攒的锯末、堆积的木块,轰隆隆的生产线、大汗淋漓的工人师傅……这些零散的记忆构成了曾经家具厂繁忙的场景。据统计,家具厂一年消耗能源达到1755.5吨标准煤,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达238.12吨/年。

随着时代发展,家具生产已经不适应北京城市发展的需要,在此扎根十余年的天坛家具厂搬家了。2016年,海淀区政府与金隅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天坛家具整体疏解外迁至河北大厂,厂区内除龙顺成作为传统工艺保留外,其余老旧厂房按照“腾笼换鸟”的建设模式,改造升级为金隅智造工场,打造生态级智能制造企业集群。项目于2017年6月26日开工,2019年9月底完工,是金隅集团在西三旗地区首个老旧厂房改造升级项目。

项目一期主要形成智能制造创新型企业集聚区与相关商业配套,项目二期除企业入驻外,还涵盖创业孵化、展览展示、会议交流、公共服务等相关功能,形成了集智能制造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品设计、展示体验及配套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型产业园区,成为传统制造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空间腾笼换鸟的典型范例。

如今的金隅智造工场,可提供近万科技人才施展才华的空间,初步构建起一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煜鼎增材制造研究院)、两个科技成果孵化与转化平台(中科海淀创新综合体即中科智汇工场、小米硬件生态企业加速器)、三家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行业领军企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国能日新、百度阿波罗)、六家智能制造行业“独角兽”的高精尖产业结构,2020年产值超过20亿元,2021年预计产值可达50亿元,园区智能制造产业集聚效应已经显现。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