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至涿州跨省公交日均客流超万人次

2021-09-25 06:49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跨省公交838路开通20年 极大便利涿州和北京两地乘客

北京至涿州跨省公交日均客流超万人次

2001年9月28日,北京跨省运营公交线路——838路(原917支4线路),从六里桥东开到河北涿州开发区,全程80余公里。20年来,每天满载乘客的838路公交车,大大方便了河北涿州地区与北京市民的出行。随着时代变迁,涿州、北京两地的乘客越来越多,目前,838线路车队配车已经由原来开线时的20辆,增加至79辆,即使在疫情期间,日均客流也在1万人次以上,让河北涿州和北京两地市民的“双城生活”变成了“同城生活”。

通勤族十几年如一日乘坐公交来京

838线路的开通不仅带动了涿州经济的飞速发展,承载着数不清的个人奋斗故事,为脱贫致富、建设小康社会做出了自己的时代贡献,也成为连接涿州与首都北京的一条重要通道,用涿州人的话说:“习惯了看到838每天穿行在范阳路上,我们大涿州跟北京一样,也是国际化的大都市。”

通勤一族十几年如一日,坚持选择乘坐838路。涿州位于首都半小时通勤圈内。与其他环京区县相比,更容易通达金融街、中关村等核心功能区,不少北漂一族因为838路公交车的开通,纷纷选择在涿州买房,一小时就能到达六里桥换乘地铁公交上下班。

在301医院上班的医生小黄就是其中一员。他是2009年中国医药大学毕业,应聘到301医院工作,一开始住单位宿舍,后来到了适婚年龄就和同是医院职工的爱人一起在涿州买了房,夫妻两人天天能够一同乘坐838上下班,一个小时多点的路程不必住在北京郊区,虽然小两口结婚的时候也买了车,但是他们还是习惯乘坐838上下班。

小黄说:“路上不仅可以小憩一会儿,还省油、省过路费,尤其是进了北京有公交专用道,不用担心被堵在杜家坎收费站,这不是两全其美吗!我给大家算一笔账,我们夫妻二人每月来回通勤20天,一年240天,刷卡每人8元左右,一年大约7680元。如果开车每天油费80元、来回过路费30元左右,算下来一年就是26400元,一年节省大约18720元,10年来我大约节省了187200元。我涿州一套房子的首付就是这么省出来的。”

线路开通解决涿州下岗职工就业难题

838线路开通,解决当地下岗职工就业难题。838路驾驶员刘振廷原来是涿州市某公司职工,因公司经营问题,2002年他和爱人双双下岗了。当时他才三十几岁,下岗的他两眼一抹黑,整个家庭没了经济来源,上有老下有小,不得不自谋出路。

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告诉他838招聘驾驶员,刘振廷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报了名,结果顺利通过体检,入职考试,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

和他一起入职的还有原单位十几个下岗同事,他们这一干就是20年,刘师傅说:“明年1月份我就该退休了,还真是舍不得离开838,打心底里感谢咱企业帮我解决了就业难题,从当初刚下岗时的无助,到现在企业给予我满满的一切,心里特别踏实。”

“开线元老”奋斗20年买房买车

838线路开通,双职工家庭满满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截至目前838车队共有双职工14对,郭保、周晓莉师傅就是其中的一对。20年前郭保和周晓莉作为开线元老进入企业,当时两人搭班走车,工作中两人互帮互助、生活上相互包容,尤其是郭保师傅,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连续10年被评为分公司优秀职工。

两人婚后组成现在的幸福小家。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工资水平渐渐提高,郭师傅夫妻二人用这些年积蓄在涿州买了一个130平方米的大房子,买了车。用郭师傅的话说:“是838给了我和我的小家满满的获得感与幸福感,20年了,我们这个小家庭跟着838车队这个大家庭一起越来越幸福!”文/本报记者 刘洋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