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地毯式排查电动自行车消防隐患

2021-09-26 07:1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全市地毯式排查电动自行车消防隐患

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市防火安全委员会日前联合印发方案,部署从即日起至12月底,在全市集中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北京消防各支队正在加大执法整治力度,开展地毯式排查,杜绝电动自行车消防隐患。

平谷 劝阻“上楼”500余人次

平谷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应急、公安、住建、商务、市场等部门组成专项检查组,深入辖区老旧居民小区、高层住宅、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重点检查了小区建筑的门厅、楼梯间、楼道、安全出口等区域是否有停放电动自行车和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等违法违规行为。

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平谷区消防救援支队以社区居委会为依托,借助党员干部、楼门长、志愿者等多方力量,依托“周末大扫除”和“党员双报”制度,建立完善的定期巡查、清理整治长效机制。加大执法整治力度,开展地毯式排查,对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采取当面劝阻、现场执法。截至目前,已成功劝阻电动自行车违规“上楼入户”500余人次。

房山 督改隐患637处

9月22日、23日晚,房山区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集中错时检查。房山区防火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街乡镇、委办局共出动检查组192个、检查人员1342名,就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车辆及电池进户充电、飞线充电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共检查居民小区207个、外卖企业15家、快递网点116个、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110家,发现并督促整改电动自行车类隐患问题637处,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000余份,查封3家,三停3家,罚款125500元,其中单位12万元,个人5500元。

昌平 清理违规车211辆

9月23日晚,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属地政府、城管、市场、派出所等部门共计出动11个检查组,社会面群防群治力量隐患排查组由各镇街主要领导分组带队共计出动28组,走进辖区商市场、居民小区、出租房屋类场所,针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占用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等行为进行集中排查。检查中,消防执法监督人员现场为居民、商户发放了消防安全知识手册,在小区门口、楼道口、楼道信息栏张贴宣传画,入户提醒居民安全正确停放电动自行车。

随后,联合检查组连同群防群治力量隐患排查组对辖区村、社区内重点部位及周边开展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占用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集中检查,共计检查社会单位70家、重点村(社区)42处,张贴电动自行车安全海报1000余份,发现隐患220处,清理违规电动自行车211辆、违规室内电池充电60块,拟处罚5万元。

经开区 纳入24小时巡查

9月23日晚,经开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属地街道、派出所等有关部门,组织街道流管员、安全员、综治员,派出所社区民警、辅警及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微型消防站队员等群防群治力量100余人,组成多个检查小组,上门入户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夜查。检查组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私自占用堵塞封闭“两个通道”、消防设施损坏失效等消防隐患一并开展摸排检查。同时还询问了社区电梯内安装电梯阻车系统落实情况,并对安装阻车系统的社区进行实验检测。

检查结束后,检查人员还要求各负责人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履行消防安全责任,认真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实行电动自行车充电统一管理,做好防火巡查,将电动自行车日常管理纳入24小时巡查内容,确保能够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及时制止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的危险行为。

相关新闻

大兴装80组电动自行车智能换电桩

在大兴,一种类似共享充电宝的智能换电桩已安装了80组,一组换电桩可服务50至60名用户,服务半径约为5公里,目前最少可满足4000人使用。

技术人员介绍,智能换电桩采用专用电池和自动识别系统,用户收到低电量报警后,打开手机里的换电小程序,骑行至附近换电柜,将电池从车上取下来,插入柜子里的空电池仓,智能识别系统立即弹出一块满电电池,全程10秒就可完成,代替了以前需要七八个小时充电的模式。

厂家介绍,统一标准化的锂电池重量仅为普通铅酸电池的30%,续航时间长,可以跑60公里以上,且容量大、寿命长,可实现高频次拔插。

另外,换电桩配备的新电池只能在换电桩内充电,换电桩配有高温报警、自动断电等一套保护措施,安全系数高,且换电桩有第三方保险公司承保,每辆电动自行车、每块电池都上了保险。换电桩后台24小时有专人监控,实现对车辆和电池远程监控、异常报警、精准定位和远程物理锁定,如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就可以处置。

运营方为使用者提供多种套餐,平均换一次满电电池的费用不到2元。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张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