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政社联合”紧急救助 帮老人摆脱赡养困境

2021-09-29 00:5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政社联合”紧急救助 帮老人摆脱赡养困境

【现实挑战】老年人赡养权益受到侵害的案例屡见不鲜,有的老人甚至陷入无家可归、露宿街头、流浪乞讨的困境

【应对策略】困服所对困境老人给予援助,安置老人住进养老机构,督促子女履行赡养义务,必要时帮老人做好法律援助保障

近年来,因过往经历影响与家庭矛盾等因素,引发的赡养权益受到侵害的案例屡见不鲜,有的甚至导致老人陷入无家可归、露宿街头、流浪乞讨的困境。家住海淀区海淀镇、年逾六旬的张先生就陷入了这种困境,也因此走进海淀镇困难帮扶的保障防线。

流浪老人昏迷街头

2020年12月,张先生因流浪乞讨时昏迷在外,被好心人报警送往309医院紧急救治,随后海淀区派出所联系到了海淀镇社会事务管理科。了解情况后,海淀镇垫付了紧急治疗的费用,多次联系家属沟通老人后续治疗和照顾的问题,但屡次遭到家属拒绝。

为保障张先生的生命安全与健康,海淀镇联系苏家坨车耳营敬老院对其进行安置。在此期间,由海淀镇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所社工跟进帮扶,积极关注张先生入住敬老院后的适应性情况、持续联系家属落实住养协议等事宜。

困服所社工田冉、侯懿宸与海淀镇社会事务管理科、张先生所在的社区居委会等联系沟通,收集了相关资料,并对张先生的过往经历、目前所处的形势及社会支持状况等进行预估与分析,最终确定了服务的计划与策略:一是针对张先生之前患有脑梗死、肝硬化等多种疾病,需提前预防,定期巡视探访,与敬老院随时保持联系,必要时协同就医;二是从张先生所在的社区居委会、邻里多方打听其家属的联系方式与居住地址,持续联系家属,劝导他们履行赡养义务;三是询问律师,通过司法程序解决子女不赡养的问题,以保障老人安享晚年。

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推进,谁知,就在众人看到希望时,新的困难出现了。

突发脑血栓 老人获联合救助

今年7月1日,车耳营敬老院紧急致电困服所,告知张先生一早右眼睁不开也无法起身,初步认为是突发脑血栓。困服所立即将此突发情况上报给海淀镇社会事务管理科,初步沟通后,决定启动“发现评估——民政主导——困服所+社区响应——政府救助+社会服务相结合”的帮扶机制,快速响应解决张先生的紧急困难。

在联席会上,海淀镇民政工作人员和困服所社工一同,分析张先生的困境主要集中在突发疾病后的就医保障问题、无人赡养住院照顾后继无力、资产冻结导致无经济来源等几个方面。仅仅依靠一个部门的力量显然无法解决,需要司法援助、医疗等部门资源和补位服务同时推进,系统介入,才能够织密这层救助“网”。

老人拿起法律武器 准备维权

在明确了联合救助的方向与目标后,海淀镇民政工作人员和社工田冉率先前往敬老院进一步了解张先生的情况。而侯懿宸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再次联系张先生的家属,告知老人病重的情况,说明赡养老人的必要性,但其家人再次拒绝赡养老人,从家庭介入的思路暂时被阻断。

紧接着,海淀镇民政工作人员、困服所社工和敬老院工作人员就下一步各方责任落实和部门参与开展讨论,针对张先生目前存在生命安全风险的问题,先从困服所困境老人一对一救助资金中落实短期治疗药品的购买,同步申请紧急救助金、做好入院输液的押金和治疗准备;同时协调司法部门、法律援助资源,在征询老人意愿后,帮助其申请关于子女不赡养的起诉或下发法律义务告知书,敦促家属履行赡养义务;联系区级人民法院,确定张先生被冻结银行卡的案由,寻找解封办法。

经过两周的治疗,张先生的病情得到了控制,逐渐可以自主进食和下床行走。海淀区人民法院也在了解情况后同意为其解冻银行卡以保障基本生活。但是为解决张先生后续长期安心养老的问题,困服所社工依然奔走于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和海淀区人民法院,积极咨询老年维权相关的律师资源,并把沟通结果一一告知老人,最终老人决定拿起法律武器,起诉子女督促其履行赡养义务。

目前,老人已回到敬老院安心生活。另一边,在多方配合和协调下,困服所已请专业律师出具了法律义务告知书和起诉状初稿,为老人做好法援保障的准备。下一步,困服所将前往海淀区人民法院询问查办欠款案件的材料,寻找能够为其申请救助落实基本生活保障的方式。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闻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