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不以考试成绩和升学率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北京全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

2021-10-02 08:14 北京时间

来源标题:不以考试成绩和升学率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北京全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

近日,北京市教委印发了《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依据规划,北京坚持破立并举、统筹兼顾,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等顽瘴痼疾,构建首都特色鲜明的科学评价机制。

北京面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制定北京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针对党委政府、学校、教师、学生和社会不同主体,分门别类开展评价制度改革。对市级部门和区委区政府的考核要突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教育的各项任务安排、落实“七有”“五性”教育指标、解决“接诉即办”教育突出问题等情况。坚决纠正依据考试成绩和升学率来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做法,把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党对教育评价工作的领导,坚决破除部门利益、本位思维,积极引导全社会共同支持和参与教育评价改革。

在深化考试评价制度改革方面,北京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进一步完善入学机制,严格落实以多校划片为主,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扎实推进公民同招派位录取。稳妥推进中考改革,探索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完善和规范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和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巩固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高等职业教育“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探索开放教育注册入学和完全学分制改革。深化研究生考试招生改革,加强科研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考查。推进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适度扩大直博生培养比例。

在推动教学评价方式创新方面,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开展学生各年级学习情况全过程纵向评价、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实施基于大数据的多维度综合性智能化评价,通过对学生情感、态度、思维和行为等非学业素质的综合测评,使教学评价更加全面、立体和多元。支持开发智能评价工具,开展互动性评价,保障评价结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探索智能出题制卷和智能机考,推动考试流程重构,强化考试安全防范,降低考试组织成本。利用智能技术建立多维、精准的学生成长档案,构建个性化的综合评价体系。

市教委表示,将优化教育评价实施路径,构建政府、学校、社会等多元参与的评价体系,发挥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作用。严格控制教育评价活动数量和频次,减少多头评价、重复评价,切实减轻基层和学校负担。严格控制以考试方式抽检评测学校和学生。完善评价结果运用,综合发挥导向、鉴定、诊断、调控和改进作用。加强教师教育评价能力建设,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加强教育评价、教育测量等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培养教育评价专门人才。加强教育考试工作队伍建设,完善教师参与命题和考务工作的激励机制。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