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微整治重现京韵京味 50个“美丽院落”年底绽放

2021-10-14 07:4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50个“美丽院落”年底绽放

继去年东城首批44个风貌古朴、环境宜居的“美丽院落”亮相后,今年7月起,东城第二批50个老院落启动“微整治”,50个“美丽院落”年底前将集中绽放。

秋色正好,走进景阳胡同5号院,两名工人正在拿着镐头、铁锹平整花池,地上古朴的灰色地砖铺设一新。院子较完整地保留着老四合院特色,大门前的如意踏跺、房屋上的过垄脊、合瓦屋面等很是古朴。

“路面坑坑洼洼行走不便”“排水不好、雨天总有积水”“杂物随意堆放、没有储物柜”“花池杂乱、不美观”“墙面破碎、电线杂乱不安全”……在前期调研中,居民们一股脑儿提出了五大改造需求。来自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勘察设计院的设计师隋倩婧逐一研究,与街道、居民讨论交流,拿出细化方案。

改造前期,街道与居民多次协商,最终拆除了杂物间。随后,针对居民需求一一细化落实:前后院均铺设了灰色透水砖、地下管线,避免产生积水;在住户门口,增加7组防腐木材质的储物柜用于存放日常物品;添设不锈钢材质的伸缩晾衣架,方便居民晾晒衣物;全面梳理杂乱无章的架空线,在屋檐下靠墙安装线缆,消除安全隐患等。

68岁的孙振兴在这个院落里住了40多年,改造工程过半,他充满期待,“这院儿得有百余年历史了,原本的肌理都在,我期待着这次改造能让它焕发生机。”

东四九条47号院居民最关注的是安全出行问题。在这个220平方米的院子里,近80%地面破损,院内还有两棵香椿树越长越大,树根沿着土地延展,不仅把地面上的砖顶得翻了起来,还堵住了下水。

东四街道聘请专业设计单位对院落地形图、地下管线等进行全面测绘。同时,与产权单位合力,报批相关手续并伐除院内1棵险树,设计单位对遗留树根周边做了混凝土加固,并对树根拱起位置做阶梯式处理,彻底消除了房屋安全隐患。

之后,街道与设计师团队多次研究设计方案,从安全性、实用性、耐久性三个角度出发,最终采用仿古青砖、石材、鹅卵石等多种耐磨、防风化的铺装材料铺设地面,既美观、又实用。

东城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批50个老院落“微整治”自今年7月陆续开工后,部分院落墙面整修、地下排水等基础工程已完成,目前进行绿化提升、设施建设,预计本月底建成一批。50个“美丽院落”将于年底全部亮相,让老城居民生活更宜居。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李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