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本周蓝天“霸屏”气温偏低

2021-10-18 06:2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本周蓝天“霸屏”气温偏低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台获悉,昨天早晨北京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降至-0.2℃,为1969年以来10月中旬同期最低值。本周,在冷空气影响下,北京将迎来蓝天白云的好天气,但夜间最低气温将徘徊在2℃至5℃左右,市民要注意及时增添衣物。

伴随着10月以来最强冷空气来袭,10月15日起,北京的气温呈现“断崖式”下降,北京迎来了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和今年下半年最冷的双休日。气象部门介绍,根据受冷空气影响地区在一定时间段内日最低气温下降的幅度以及日最低气温值两个指标,可以将冷空气划分为弱冷空气、中等强度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5个等级。

由此可见,寒潮可以称得上是冷空气中的“大BOSS”。受其影响,昨天早晨,北京很多地方的最低气温首次跌破0℃。截至昨天早晨8点,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跌至-0.2℃,最冷时刻出现在6点44分,这也是观象台站自1969年以来10月中旬同期的气温最低值。

据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介绍,此次冷空气势力太强,导致中东部整体降温明显,北京常年首个最低气温破冰点的日期是11月8日,今年低温破冰点的时间明显比常年要偏早。昨天白天,虽然阳光明媚,午后最高气温也升至14℃左右,但“速冻”模式依旧,不过由于风力减弱,体感上较前日温暖许多。气象部门预计,受补充冷空气影响,本周,北京夜间气温“高冷”的基调不会根本改变,最低气温在2℃至5℃左右。其中,18日夜间北风再起,19日夜间气温将再次跌落至2℃左右。20日以后,北京气温将缓慢回升,白天最高气温将升至18℃左右,但总体来看,近期的气温还是比常年要偏低。市民一定要及时增添衣物,做好保暖措施。

据了解,今年北京冷得比往年要早一些,由于前期入秋偏晚,国庆假期又赶上持续的雨水将气温拉低,再加上此次冷空气势力很强,大幅度降低了气温,使得北京近期气温明显偏低。按照气象学的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温度稳定低于10℃,才算真正入冬。目前,北京尚未达到入冬标准,常年北京的入冬日期为10月30日,按照目前的气温趋势来看,今年北京入冬时间有可能会提前。

不过,冷空气频繁的好处是,本周北京的天空基本会被蓝天“承包”,阳光灿烂,蓝天清澈,微风不燥,正是秋游的最佳时机。此外,据中央气象台介绍,昨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华北、黄淮很多地方都是10月中旬罕见的寒凉。预计本周,我国大部地区气温仍以偏低为主,需注意保暖。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