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冬奥会火种19日将转交北京冬奥组委

2021-10-19 06:12 新京报

来源标题:冬奥会火种今日将转交北京冬奥组委

10月18日,扮演最高女祭司的希腊演员桑西·乔治乌取得圣火。

10月18日,扮演最高女祭司的希腊演员桑西·乔治乌(中)点燃第一棒火炬手、希腊高山滑雪运动员扬尼斯·安东尼乌的火炬。

10月18日,第二名火炬手——前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李佳军手持北京冬奥会火炬“飞扬”在火种采集成功后传递。

昨日(18日),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前夕,本届冬奥会火种在奥运会发祥地——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古奥林匹亚遗址采集成功。

希腊总统卡特里娜·萨克拉罗普卢、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希腊奥委会主席斯皮罗斯·卡普拉洛斯与北京冬奥组委的特别代表——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共同出席了采集仪式。

今日,希腊奥委会将在雅典的大理石体育场(帕纳辛奈科体育场)进行3棒火炬传递后,将火种转交给北京冬奥组委的代表团。

希腊高山滑雪运动员任第一棒火炬手

采集仪式于当地时间昨日上午11时30分开始。随着奥林匹克会歌在古奥林匹亚赫拉神庙遗址的上空响起,奥运五环旗帜缓缓升起。随后,现场依次播放了中国国歌与希腊国歌,并分别升起两国国旗。

火种采集是奥林匹克运动中标志性的活动。古代奥运会上,人们点燃火种以纪念古希腊神话中为人类盗取火种的普罗米修斯。现代奥运历史上,1928年首次引入火种,并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开始进行火种传递。

当地时间昨日中午12时许,在有着2500年历史的赫拉神庙遗址前,扮演最高女祭司的希腊知名女演员桑西·乔治乌向光明之神阿波罗祈祷,并利用凹面镜点燃了火种。

在一段舞蹈表演后,最高女祭司将燃起的火炬及象征和平与荣耀的橄榄枝传递给第一棒火炬手——手持北京冬奥会火炬“飞扬”的希腊高山滑雪运动员扬尼斯·安东尼乌(Ioannis Antoniou)。

现年26岁的安东尼乌曾在2012年的世青赛上拿到男子回转和大回转两枚铜牌,2014年索契冬奥会,他就曾担任火种采集仪式上的第一棒火炬手。

北京冬奥会火炬手制服首次亮相

安东尼乌身穿的是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的北京冬奥会火炬手制服,这套制服的设计元素包括奥林匹克五环标志、火炬接力标志、火炬接力景观核心图形等。全套制服包括服装、针织帽、头带、手套和运动鞋。颜色选配上,主色取自火焰的红黄两色,并在白色主基调上突出中国红的色彩,并衬以黄色,体现激情、热烈、欢庆的火炬接力特点,从袖口、身侧直达脚底的红线与火炬对接成完整线条,形成动感,充分展示火炬手追逐前行的昂扬姿态。

手持“飞扬”火炬的安东尼乌一路奔跑来到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纪念碑旁后,将火种传递给第二名火炬手——前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李佳军。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李佳军夺得1000米银牌,成为中国第一个夺得冬奥会奖牌的男子运动员。

“冬奥会在北京举行,作为一名冰雪人,能够来到希腊成为一名火炬手我觉得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李佳军说。

当天的所有活动都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下进行。今日,希腊奥委会将在雅典的大理石体育场(帕纳辛奈科体育场)进行3棒火炬传递后,将火种转交给北京冬奥组委的代表团。

■ 声音

“在14亿中国人民心中重燃奥林匹克运动的激情和梦想”

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在致辞中表示,奥林匹克火种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崇高象征。千百年来,神圣的火种将光明、团结、友谊、和平、正义的光芒传递到全世界,见证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交流互鉴的辉煌历史,诠释了人类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坚定追求,照亮了人类团结合作、战胜困难的前进道路。在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之时,奥林匹克火种又一次带给人们信心、温暖和希望,凝聚起共同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今天,奥林匹克火种即将再次点燃,乘着北京冬奥会的火炬,连接古老的希腊文明和中华文明,在14亿中国人民心中重燃奥林匹克运动的激情和梦想!”于再清说。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致辞中表示,自古以来,奥林匹克运动就承担着和平使命,要求我们尊重奥运会的政治中立。只有确保政治中立,奥运会才能超越当今时代的一切政治分歧,在国家与地区间建立桥梁与友谊。

巴赫说:“北京将书写历史,成为有史以来第一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把中国人民与世界联系起来,实现让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永远改变冬季运动历史。当中国迎接最优秀的冬季运动员之时,全世界将看到中国的激情。”

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在采集仪式上表示,火种点燃的这一幕将再次向全世界带去希望。

“我相信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场人类意志和努力的胜利,”卡普拉洛斯说。“当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们在冬奥赛场上奋力拼搏斩获佳绩,北京将再次在奥林匹克的历史上书写光辉的一页。”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本版图片/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吴为 本版图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