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自动驾驶车辆“花式”亮相北京经开区,市民可预约体验

2021-10-23 00:54 新京报

来源标题:自动驾驶车辆“花式”亮相北京经开区,市民可预约体验

10月22日和23日,各式各样的自动驾驶车辆亮相北京经开区。除了此前已经被市民所熟悉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环卫车、自动驾驶零售车、自动驾驶巡逻车等也都与市民见面。市民可以通过尚亦城APP 提前预约体验、参观自动驾驶车辆。

市民可预约试乘自动驾驶车辆。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自动驾驶巡逻车可抓拍违规停车照片

10月22日,“2021智能汽车未来城市嘉年华”在北京经开区举行。本次嘉年华分为多个会场,不同类型的自动驾驶车辆分置其中。在南海子公园,自动驾驶巡逻车、自动驾驶环卫车首次亮相。

从外观上看,自动驾驶巡逻车非常迷你,外观黑白相间,就像一个电动玩具车,但实际上它却拥有着非常强大的功能。据现场工作人员王然介绍,这种自动驾驶巡逻车具有很强的翻越障碍物能力,车顶上搭载有360度全景摄像头,可对周边物体进行抓拍。

工作人员演示自动驾驶巡逻车的功能。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一旦发现异常情况,比如火情、人员聚众滋事,巡逻车可立即触发报警系统,发出提示音,并进行人脸抓拍。与此同时,这些信号将及时上传至远程操控系统,后方人员可以通过后台发出语音喊话。王然说:“自动驾驶巡逻车最大的优势在于,即使在深夜,巡逻车也可替代人工上路巡逻,降低人力成本。”此外,针对违规停车多的路段,巡逻车也可以很好地完成执勤任务,“因为它拥有全景式摄像头,所以‘看’到违规停放的车辆时,可以对车辆‘全身’拍照,并把照片传至管理部门。”

自动驾驶环卫车探测到障碍物自动停止行驶

在南海子公园路边,两辆小巧的自动驾驶环卫车吸引了不少市民。“这辆车真的可以自动驾驶吗?我看外观和普通环卫车没有什么区别。”一位市民绕着自动驾驶环卫车好奇地问。为了让市民一探究竟,现场工作人员准备开启自动驾驶模式,让这两辆特殊的环卫车清扫一次马路。不过,受目前自动驾驶测试车辆的总体要求,这两辆环卫车在启动自动驾驶程序时,车内必须有安全员。

自动驾驶环卫车与市民见面。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工作人员坐进驾驶室后启动自动驾驶程序,双手离开方向盘,环卫车缓缓行驶,并开启清扫模式。在实际道路行驶过程中,难免遇到石块、砖头等障碍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探测’到前方有障碍物,车辆将在距障碍物0.5米左右停车,以保证行驶安全。”

“遭遇”外卖小哥,无人配送车紧急平稳避让

目前,北京经开区已在公开道路、产业园区、景区以及特定场景投放了一定数量的无人配送车。10月22日,在大族广场前,记者就看到两辆无人配送车正在完成配送任务。

正值中午时分,广场前的行人不少,无人配送车贴着街边前行。这时,一名拎着外卖着急赶路的小哥突然出现在无人配送车前方大约一两米处,只见无人配送车一个急刹车,稳稳当当地停了下来。不过由于突然停车,车辆有轻微晃动。等外卖小哥离开后,无人配送车辆刚要起步,突然又遇到一名行人,车辆又一个刹车。记者注意到,虽然此时行人较多,但是无人配送车辆均能十分准确地避让。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