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魅力北京浙江周”在杭州运河畔启幕 “冰墩墩”与“宸宸”相会联动

2021-10-23 05: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魅力北京浙江周”在杭州运河畔启幕

昨天,以“中国的运河·世界的运河”为主题的“魅力北京浙江周”在浙江杭州大运河畔的拱宸桥启幕。现场,北京和杭州开展“梦幻联动”,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宸宸”在拱宸桥相会,续写京浙人文佳话。 记者 和冠欣摄

现场,来自北京的京剧艺术家表演《贵妃醉酒》选段。记者 和冠欣摄

胖乎乎的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头顶钱江潮的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宸宸”,在杭州市大运河畔拱宸桥头“同框合影”了。昨天,作为2021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的主活动之一,“魅力北京浙江周”在杭州市大运河畔的杭州运河广场启动。开幕式现场气氛热烈,在“冰墩墩”与“宸宸”的相会中拉开帷幕。

开幕式在悠扬的民乐演奏中展开。五位演奏者现场表演了《光芒》《茉莉花》等曲目,来自北京京剧院的艺术家表演了京剧《贵妃醉酒》选段。著名书画家、纪晓岚六世孙纪清远联合非物质文化遗产九嶷派古琴第四代传承人杨青,在古琴声中,书写活动名称“2021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和纪晓岚诗作。

本次“魅力北京浙江周”以“中国的运河·世界的运河”为主题,通过老舍茶馆、北京非遗、“北京礼物”、《京城大运河》京剧交响套曲等体验、演出活动,把北京有代表性的文化艺术、京味特色、城市生活鲜活地展示推介给杭州市民,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北京、发现北京,领略北京所具有的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

“魅力北京浙江周”开幕式启动环节以独特的将水灌入容器的形式进行,水源分别取自京杭大运河沿线六省市:北京市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天津市杨柳青古镇御河桥、河北省沧州市九河路运河桥、山东省德州市运河码头、江苏省常州市文享桥、浙江省杭州市拱宸桥。同时,甄选各省市最具文化以及历史意义的特色材质器皿,水与器融为一体,寓意着京杭大运河全流域珍视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凝聚强大聚合力,保护、传承、利用好流动的运河文化。

近年来,北京文旅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北京文旅市场逆势上扬。开幕式现场,两块大展板展示了北京大运河文化带沿线各区的文旅资源,呈现昌平区以白浮泉遗址为核心的“大运河源头”文化特色,海淀区长河、昆明湖(瓮山泊)等具有皇家特色的山水园林,借此彰显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独一无二的文化遗产资源。

北京的大运河直接资源主要集中在主城区和城市副中心,各区段主体资源具有不同特色。活动期间,将对北京各主要大运河资源区的运河文化进行展板展示,融合展览、活动体验、线上销售等多种形式,为周边居民及广大游客多方位展现京城“运”味。

活动期间,大运河书籍、“北京礼物”特色文创产品还将登陆杭州“老牌”书店晓风书屋,与杭州特色文创产品共同营造浓厚的大运河文化氛围。大运河沿岸汇聚起茶艺文化、民间曲艺等,沉淀了一批珍贵的文化遗产。现场,来自北京的京西皮影在杭州老开心茶馆上演皮影大秀,展示中国非遗的别样魅力。京杭两地古琴艺术家为大运河共奏,让“活起来”的运河文化再添韵味。

北京与杭州位于京杭大运河两端,共享大运河文化。2020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第二届京杭对话期间签订协议,约定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文化旅游资源和优势,全面促进两地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而此次“魅力北京浙江周”在大运河杭州段重要的遗产点拱宸桥开启,更是两地历史人文景观相交相融的见证。

2022年,京杭两地将分别迎来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这为2021京杭对话注入新的时代元素。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从北京来到杭州运河畔,与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在拱宸桥相会,现场,其向市民游客赠送纪念品,一同聊运河、话文化、唠民俗。

“魅力北京浙江周”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指导,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活动持续至10月24日。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