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完成国际赛首秀

2021-10-26 06: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防疫扎实 赛道获赞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完成国际赛首秀

昨天,“相约北京”雪车、钢架雪车计时赛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举行。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当“隆隆”之声由远及近,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观众主广场上,人们的目光和手中的“长枪短炮”立即聚焦到旁边的一段滑道上。由于弯度大,这里的滑道在远离弯心的一侧进行了加高,使这里成为了观众主广场上最具观赏性的冰面。须臾间,一位戴着头盔、身穿紧身滑行服,俯卧在钢架雪车上的运动员呼啸而过,其速度之快,让高性能相机的快门也不得不提前被按下,对着那一段露出的冰面“突突突”地连续拍摄。

这是昨天上午,北京2021至2022国际雪车联合会雪车、钢架雪车计时赛(以下简称“计时赛”)中的一幕。这也成为了这座被称为“雪游龙”的北京2022冬奥会新建场馆的一个重要瞬间。因为这是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建成以来首次举办国际赛事,同时也是延庆冬奥赛区对标冬奥会举办的第一场国际赛事。

防疫情 空间流线下功夫

清晨7时许,作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前哨站”和“中转站”,位于京礼高速53.5公里处的阪泉服务区热闹了起来。中外媒体记者在那儿完成安检、测温后,转乘赛事组委会的电动接驳班车,前往比赛场馆所在地小海陀。时已深秋,山上许多树木的叶片已褪去了绿色,它们或红或黄,更衬托出依山而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气魄和伟岸。

抵达场馆后,所有媒体记者经过一段下行步道,抵达场馆入口。两位工作人员正等在那里,通过扫码确认身份后,为媒体记者们逐一进行核酸检测。据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主任林晋文介绍,本次比赛,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运行团队把疫情防控作为场馆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一馆一策、一场一策’的原则,制定了全面的防疫方案和防疫监督机制。”他说,“根据不同的疫情风险等级,严格划分客户群体的工作空间与人员流线,确保实现‘分区不重叠、流线不交叉、边界须严管、人员不跨区’的疫情防控目标,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做好进入场馆人员的全流程管理。”

以赛后采访环节为例,虽然记者和运动员、教练员、官员等分处两个不同的工作空间,但却可以通过分别架设在新闻工作间和赛场两端的视频、音频设备,进行彼此可视可通话的远程沟通。每位受访运动员结束发言后,都会有工作人员用消毒巾擦拭麦克风。

赛道棒 安全顺畅富挑战

作为国际雪车联合会设置的奥运资格赛之一,此次为期两天的“计时赛”吸引了来自德国、奥地利、美国、拉脱维亚、加拿大、韩国、俄罗斯等23个国家的240名运动员参加,进行女子钢架雪车、男子钢架雪车、女子单人雪车、男子双人雪车、女子双人雪车、四人雪车6个小项的比赛。

在计时赛开始前,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还开展了两周以上的国际训练周活动,场馆运行团队借此对颁奖仪式、计时记分、反兴奋剂等业务领域进行了重点测试。运动员们也在总计完成了3880次滑行训练后,对这条北京冬奥会的雪车雪橇赛道有了较为深入的体验。在昨天的女子钢架雪车比赛中获得冠军的德国名将蒂娜·赫尔曼曾获得过四届国际雪车联合会世锦赛女子钢架雪车冠军以及11个国际雪车联合会世界杯分站赛冠军,此次计时赛她的夺冠成绩是2分06秒15。她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延庆这条雪车雪橇赛道非常棒!它能让你滑出很快的速度,滑行于其中,我感到很安全,也很顺畅。”她说,“当然,这条赛道也非常有挑战性,其中的5号、6号和9号弯,都对运动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好在我都迅速调整并顺利通过了。”

赫尔曼还称赞了北京延庆的秀美风光和清新空气,表示自己在延庆居住期间,一直感到心旷神怡。“这里的居住条件、配套服务及饮食我都非常适应。生活和比赛在这里,一切井然有序,我感到非常舒适、充实。”她说,“现在,我的全部精力都专注于获得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资格,我非常期待在冬奥会时再次来到这里。”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