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五棵松体育中心打造“冰雪运动名片”

2021-11-20 06:1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五棵松体育中心打造“冰雪运动名片”

五棵松体育中心将承担北京2022年冬奥会女子冰球和男子冰球部分比赛。该场馆改造工程于2020年12月完工。目前,已通过两场测试赛检验,并全面具备办赛条件。日前,北青报记者探访了解到,五棵松体育中心新建训练馆将在赛后面向大众积极推广冰雪项目,打造“冰雪运动名片”。

可6小时实现“冰篮转换”

昨天,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北青报记者看到,已经完成测试赛的场馆内部已经撤去了冰面,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冬奥会之前的准备工作。预计在今年12月份,五棵松体育中心将全面启动冬奥会造冰工作。

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副处长宋嘉业介绍,五棵松体育中心坐落于长安街西侧沿线,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可容纳1.8万人。五棵松体育中心作为北京2008年篮球比赛场馆,赛后成为中国篮球最重要、且具有代表性的场馆,同时还是中国流行音乐的标志性场馆。场馆改造工程于2020年4月启动,历时8个月,实现了当年改造、当年完工,其改造内容包括更换新制冰机组,设计改建球员更衣室、兴奋剂检测室和洗衣房等功能性房间。

五棵松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袁颖慧介绍,通过改造,五棵松体育中心实现了6小时“冰篮转换”,也就是说前一天还在举办CBA联赛,当天就能完成转换,成为冰上比赛场馆。

这是怎么操作的呢?袁颖慧解释说,在冰球运动结束后,需要保持冰面不动,然后在冰面上方盖一层“冰被”,可以理解为保护层,将冰面保护起来,之后再此基础上搭建篮球场地等设施。这样,第二天就可以进行篮球比赛了。

更衣室“细节满分”

本次改造同步提升了运动员的更衣室。由于冰球比赛的特殊性,每支球队都携带有大量的随行装备,因此,赛时每支参赛队都必须有自己固定的更衣室。根据比赛需求,五棵松体育中心内把之前的4间更衣室改造成6间,同时,作为运动员训练场地的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也建了6间更衣室。从冰上运动中心地下有专门通道可以直通五棵松体育中心,方便球员快速往返于球场和更衣室。更衣室内将配备更衣柜、按摩室、教练室、磨刀室和备餐区等,每个更衣室里,还将建有储物间、卫生间和淋浴间。

在更衣室,北青报记者看到,每一个运动员都有一个专属的更衣柜,更衣柜的设计很像普通家庭的门厅柜换衣区。运动员可坐在更衣柜坐席上更换衣服,并将衣服悬挂在身后的衣钩上,挂衣区上方还贴心地设置了悬挂冰刀的挂钩,方便运动员放置比赛设备。

赛后新建场馆可满足多项冰雪运动

在冬奥会结束后,市民仍将有机会走进五棵松体育中心,同时,享受到新建场馆的冰雪运动设施。

华熙国际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王淑侠介绍,五棵松体育中心作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篮球比赛场地,奥运会结束后场馆进行商业化运营,每年承接体育比赛和演艺活动80余场。北京2022年冬奥会之后,五棵松体育中心将实现冬季运动项目和夏季运动项目转换,除继续承接各类演出赛事、篮球比赛之外,还能够极大地拓展经营的维度与广度,可承办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冰上赛事活动,也将成为冰雪运动的新地标。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改造新建的训练馆将在赛后面向大众开放,新建场馆具有可承接冰球和花滑等冰雪项目。在昨天北青报记者探访的时候,一群小朋友正在冰面上进行冰球训练,王淑侠告诉北青报记者,未来,场馆将更多向孩子们开放,给他们学习体验冰雪运动的机会。

文/本报记者 刘洋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作者:刘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