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瞄准六大重点任务

2021-11-27 06:3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瞄准六大重点任务

新华社电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明确了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提出了重点任务安排和组织实施要求。

《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引领,提高治理水平,推动绿色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提升和谐宜居品质,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引领带动周边地区一体化发展,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质量样板和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建设和谐、宜居、美丽的大国首都作出贡献。

《意见》指出,要坚持“承接疏解、错位发展,改革创新、试点示范,协同联动、一体发展”的原则,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有序承接符合城市副中心发展定位的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提升对首都功能的服务保障能力,实现以副辅主、主副共兴;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和旅游等功能,推动政策措施和试点示范项目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积极推进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探索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径,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示范。《意见》提出了到2025年、2035年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

《意见》围绕六个方面部署了重点任务,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北京发展新高地;二是推进功能疏解,开创一体化发展新局面;三是强化规划管理,创建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典范;四是加强环境治理,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五是对标国际规则,搭建更高水平开放新平台;六是加大改革力度,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意见》要求,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穿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全过程。要强化责任落实,北京市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研究赋予城市副中心更大的改革开放、创新发展自主权。城市副中心要承担具体落实责任,确保《意见》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细化支持政策。天津市、河北省要积极支持配合,形成共同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记者观察

《意见》明确副中心与“北三县”的协同发展路径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意见》原文发现,《意见》中推进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以下称“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成为“高频”语句,《意见》对于探索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径,给出了明确的说法。

通州与“北三县”高质量协同发展有何意义?

从主要目标看,到2025年,城市副中心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宜居城市功能基本形成。北京市级党政机关和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搬迁基本完成,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取得显著成效,“城市副中心质量”体系初步构建。而作为这种高质量发展体系的重要支撑,《意见》明确指出: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基本建立。随着“城市副中心质量”体系的完善成熟,到2035年,现代化城市副中心基本建成。

副中心与“北三县”等区域产业怎样关联?

对于“北三县”在疏解功能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意见》提出按照四统一要求,推动北京部分产业和功能向“北三县”等周边地区延伸布局。而这种“布局”是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以及合作共建等方式实现的,在疏解的同时,要加强城市副中心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三县”、天津市武清区等周边地区产业合作,鼓励北京市企业和产业园区与“北三县”重点产业园区对接,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这些表述都明确了副中心、“北三县”以及相关区域之间的产业关联和协同发展方式。

副中心与“北三县”生态建设如何同步?

在构建大尺度绿色空间的生态建设方面,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意见》将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列入副中心与“北三县”生态协同发展的共同载体。《意见》要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注重留白增绿,加强生态绿带建设,形成城市绿色空间体系,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鼓励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协同建设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开展北运河上下游同步治理和防洪达标建设,根据水资源条件分步推进京津冀段通航。

副中心与“北三县”怎样共同推进职住平衡?

职住平衡始终是协同发展区域建设的重要抓手。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意见》特别聚焦“北三县”存量土地,对此作出职住平衡的制度性安排。《意见》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推进职住平衡为基本原则的住房供应体系。支持“北三县”盘活存量土地、合理利用增量土地,与城市副中心合作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加大共有产权住房供应,优先满足符合条件的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迁入职工置业需要。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意见》突出“创新链产业链”主基调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意见》全文,发现产业链和创新链成为城市副中心协同发展的主基调,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协同发展重点表现在“产业发展新高地”的建设。

创新链产业链表现之一就是“数字化”——具体说就是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应用示范项目,引导创新链、产业链在城市副中心及周边地区布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围绕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等加紧布局数字新基建,在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等领域建成一批示范应用新场景,支持开展科技应用场景沙盒试点。在金融改革方面,《意见》支持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加快推进法定数字货币试点,做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实施工作,支持大型银行等依法设立数字人民币运营实体,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参与直销银行试点,探索建设数字资产交易场所。

创新链产业链表现之二就是“服务化”——具体说就是提升金融商务服务功能。《意见》要求依托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城市副中心打造为京津冀金融创新、高端商务发展高地。特别是稳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支持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鼓励公募REITs基金管理人在城市副中心落户发展。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及技术研发。

创新链产业链表现之三就是“休闲化”——具体说就是加快文化体育旅游发展。支持城市副中心创建文化、旅游、商务融合发展示范区。在文旅方面,加快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环球主题度假区建设及宋庄、台湖等特色小镇建设,将张家湾设计小镇打造成为城市设计发展高地。在体现文化中心定位方面,高标准完善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站)、剧院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进运河文化资源跨区域共享,着力打造文化精品,支持举办大型文艺演出、优秀舞台艺术展演、文化展陈展示等文化活动。建设体育公园,打造全民健身新载体,支持举办国内外品牌体育赛事,支持足球、篮球等顶级职业运动俱乐部在城市副中心落户。 本组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泽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