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通惠河上再添一座跨河桥!2.5万居民坐地铁少绕1公里

2021-11-29 00:44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通惠河上再添一座跨河桥!2.5万居民坐地铁少绕1公里

传媒大学地铁站往南不远处,历史悠久的通惠河穿城而过,在打造滨水景观的同时,也给两岸居民出行制造了“麻烦”。过去多年间,南岸居民去坐地铁,只能向西绕行,多走一公里路;机非混行、狭窄的花园闸桥上,早晚高峰拥堵成为常态。随着定福庄西路南延正式通车,两岸居民绕路出行将成为历史。通惠河上方,也将再添一座跨河桥。

“小破桥”高峰拥堵事故频发

东五环外,通惠河南岸,坐落着占地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3万平方米的北花园回迁安置小区,居住着约2.5万居民。一河之隔,就是传媒大学地铁站,但居民们出行只能向西绕道,经过花园闸桥,多走上大约一公里路,才能坐上地铁。

“小破桥只有五六米宽,走路的、开车的、骑车的混行,早晚高峰特别堵,因为桥面太窄,经常发生剐蹭。”家住北花园小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居民口中的“小破桥”,就是花园闸桥。事实上,这座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跨河桥,已经在去年进行了加固改造,包括桥下盖梁拆除重建,桥上原混凝土梁体更换为钢梁、浇筑桥面混凝土铺装层、摊铺沥青混凝土铺装层等,消除桥梁安全隐患。

虽然桥坚固了,但桥面窄、出行需求旺盛这对儿矛盾,依然让花园闸桥“不堪重负”。居民们都盼着,早点结束出门绕路的历史。

通惠河给新建跨河桥出难题

为了回应市民期盼,按照朝阳区政府道路建设计划,定福庄西路南延道路工程于2019年12月15日正式进场施工。该工程规划为城市次干路,呈南北走向,南起通惠河南街,北至建国路(京通快速路南辅路),全长约381米。其中,最关键的工程内容,就是建设一座长75米、上跨通惠河的桥梁,名为“惠福桥”。

“通惠河作为市属河道,汛期不能施工,冬季施工进度又较慢,算下来一年有效工期只有三四个月,疫情防控也给施工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设方北京宝嘉恒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顾明明介绍,通惠河给这座跨河桥的修建出了很多难题。

通惠河河底,有0.5米至1.5米不等的淤泥层,淤泥层以下为细砂、粉砂层,因河底1.5米即出现地下水影响,使细砂、粉砂层遇水出现流砂,从而造成河底灌注桩钻孔不能正常成孔,系梁也因流砂层塌陷而无法成槽。

基础承重无法解决,如何架桥?

经设计、勘察等各方研究,找到了解题方案——先向河内插入7米长永久钢护筒,“对抗”流砂,解决河底打桩第一步。此外,基坑支护采用拉森钢板桩,为系梁开挖挡住河底流砂。为了让这座跨河桥足够牢固,打进河底的灌注桩直径1.8米、长度达42米。“河道中间,还有一道宽21米、最深处达2米的‘深锅底’形泄洪沟,也增加了围堰施工难度。”顾明明说。

居民楼到地铁口一路有照明

通车前的周末,记者在新建跨河桥附近看到,定福庄西路南延部分已经完成交通标线施划,从居民小区门前的通惠河南街,一直到京通快速路南辅路,道路两侧都加装了路灯,晚归的居民也不用担心“摸黑”了。

新建跨河桥十分宽敞,双向设置4条机动车道,两侧各规划了一条4米宽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由绿化带分隔,道路两端还设置了5米宽人行步道。“特别期待通车,以后出了小区门,上桥跨河奔北走,几分钟就能到地铁站。”北花园小区居民李先生说。

新路开通前,不少心急的市民,天天询问施工进度。“我们必须确保标志标线施划完成,路灯安装到位,才能开通,消除居民通行的安全隐患。”顾明明介绍,待完成路灯通电工作后,这条新建道路将于11月29日一早正式通车。除了结束通惠河两岸居民绕路的历史,新建道路也将进一步完善朝阳区五环外南北方向的道路路网系统。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