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颐和园游客服务中心全新亮相,将打造公园智慧“中枢”

2021-11-29 08:34 新京报

来源标题:颐和园游客服务中心全新亮相,将打造公园智慧“中枢”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11月28日,位于颐和园东宫门广场的颐和园游客服务中心全新亮相。经过提升改造,中心不但将为游客提供讲解机租借等自助服务,还将作为智慧旅游服务中心,实现公园管理大数据展示分析、应急指挥、展示等功能。

游客服务中心“扩容”,保留古建筑风貌

游客走进东宫门广场,未进颐和园大门,向南望去便能看到位于两座南朝房的游客服务中心。

据颐和园副园长王馨介绍,东宫门南朝房在清代晚期是文武大臣候朝的场所。改造前,西侧曾先后是接待室和游客服务中心,东侧直到2020年一直为食品部。

为满足游客游览需求,提升公园服务品质,2020年,颐和园对东宫门南朝房进行功能调整,将原有游客服务中心和食品部合并,统一改造为东宫门游客服务中心。

全新亮相的游客服务中心“对外”是集游客咨询、志愿服务、形象展示、自助查询和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空间;“对内”则作为智慧旅游服务中心,为公园管理提供大数据展示分析、应急指挥、展示等功能,下一步还将打造成为颐和园的智慧“中枢”。

记者看到,改造后的中心亮出原始建筑木构架,同时采用灯光渲染,既保留了古建筑的历史厚重感,也颇具科技时尚感。据颐和园负责人介绍,颐和园游客服务中心的改造利用以保护和传承颐和园建筑风貌为设计前提,装潢遵从于颐和园历史原貌。

游客可自助租借讲解器,未来将提供手持电扇等共享经济产品

西侧服务大厅入门处设置了以全国劳动模范、颐和园金牌讲解员韩笑命名的韩笑工作站,为游客提供面对面的咨询服务。室内设有母婴室、休憩桌椅,还提供童车、轮椅等便民设施的租借服务。

东侧咨询大厅引入自助旅游概念,通过触摸屏,游客可以查询了解景区概况、景区地图、公园服务、公园文创、公共阅读空间、游船服务等8大板块内容。

室内还设有自助售卖机,并提供充电宝、讲解器、自拍杆等自助租借服务。随着游客将讲解器等设备取出,一个消毒棉片也将自动弹出。为了方便游客,设备可以在东宫门、北宫门、北如意门、新建宫门等四个点位归还。“颐和园的共享经济产品还将随游客需求动态调整,比如夏季将出租共享手持电风扇。”王馨说。

工作人员演示如何自助租用讲解器。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除了在游客服务中心租借共享讲解器,游客关注“颐和园”官方公众号,可以免费将“导游”装进手机里。点击公众号“颐和导览”栏目,游客可查询园内的商业网点与卫生间的分布、景点介绍。这项服务还结合游客在园位置,帮游客查询最近的卫生间或商店等,并推荐最便捷路线。

探索智慧旅游服务中心,如遇紧急情况可快速反应

改造完成后的游客服务中心同时也是公园智慧旅游服务中心。智慧旅游服务中心建设分为智慧旅游、智慧管理和智慧文旅三期。

智慧服务主要面向游客,为逐年递增的游客提供优质文化服务和数字体验;智慧管理主要面向景区,提升景区管理效率和能力;智慧文旅面向产业,实现文化创新与文物保护。

智慧旅游服务中心目前建设完成北京市首个公园智慧游客服务系统,通过知识图谱、自然语音识别等AI技术,实现情绪监控、智能推荐等服务,为游客提供更加个性化的高质量服务。

指挥云平台是智慧旅游服务中心的另一大亮点,公园管理者可以通过智慧颐和园运营大屏,实时查看园区信息,比如目前在园游客数量、性别、各景点流量、60岁以上游客占比、游客来源地等。有了丰富的数据支持,在接待高峰时段或发生紧急情况时,公园管理部门能够快速反应,及时、准确下达处置指令。

园内所有数据经过分析后,还可以助力颐和园进行旅游市场调研、开发个性化旅游产品。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