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从严从紧进出京政策实施近两周,这10个新问题的解答来了

2021-11-30 08:19 新京报

来源标题:从严从紧进出京政策实施近两周,这10个新问题的解答来了

自11月17日起,北京市正式实施从严从紧做好进出京管理的措施,迄今已近两周时间。

按照新规定,进(返)京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环京通勤人员每次持14日内核酸阴性证明即可。

最近这些天,不少人向知道君、12345热线等渠道反映新规实施后遇到的新问题。如:家住河北、在京上班,为什么没有“通勤”绿码标识?工作日在京、周末回天津,能否获得“通勤”标识?不到3岁的婴儿进京,是否需要核酸检测?

针对这些问题,知道君从北京市公安部门、铁路部门、市经信局、12345市民热线服务中心等机构获得了官方解答。

一、如何获取“通勤”标识?

1、家住河北、在京上班,为什么我没有“通勤”绿码标识?

答: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您不在通勤人员数据库中,请按照北京最新进(返)京政策要求,履行个人防疫义务。

另一种是您在通勤人员数据库中,但在国家或北京核酸检测数据库中查不到14日内有效核酸阴性记录。如您暂时未获得“通勤”绿码标识,请按照防疫政策要求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建议在京工作或活动期间,选择京内权威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以方便及时获得核酸检测结果。

北京“健康宝”首页顶部“消息通知”栏及首都之窗网站等,已发布北京新冠病毒核酸采样点和24小时核酸检测机构名单,市民可就近选择相关机构进行检测。

2、工作日在京、周末回天津,这样的出行习惯,可否申请纳入通勤数据库、获得“通勤”标识?

答:通勤人员的认定主要依赖此前的进出京情况,需要符合一定的频次,但具体的频次要求目前并没有对外公布。

如果通过铁路进(返)京,建议拨打12345热线咨询;如果通过公路进(返)京,可直接到检查站咨询。目前,各检查站均设置了相关窗口进行登记,符合条件者将被纳入环京通勤数据库。

3、我是通勤人员,但健康宝中没有“通勤”标识,能否在火车站、公路检查站申请纳入环京通勤数据库?

答:目前,环京通勤数据库由公安部门管理,在火车站无法进行登记办理,铁路通勤旅客可以拨打12345热线进行办理,工作人员将会登记市民信息并转至有关部门,符合条件者将纳入数据库。

如果从公路进京,未被系统纳入的通勤者可以持身份证、工作证明、居住证明、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材料在检查站现场办理。为便于环京地区通勤人员“入库”,对于通过检查站申请的人员,当日申请、当日审批,符合条件的通勤人员第二天就能入库获得“通勤”标识。

二、“通勤”标识变化及影响

4、有了北京健康宝“通勤”标识之后,进(返)京是否还需要出示其他证明材料?

答:不需要。

京津冀通勤族通过京外铁路车站乘车进京,车站会查验工作证明、14日内核酸阴性证明、北京健康宝绿码三项证明,符合条件的可进站乘车。如果通勤族持有北京健康宝“通勤”标识,车站只查验“通勤”标识就可直接进站乘车,免查其他证明。

如果通过公路检查站进京,将直接刷身份证核验,已经纳入通勤数据库的人员无需再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需要确保自己的核酸证明在14天的有效期内。

5、我的“通勤”标识消失了,是怎么回事?

答:建议核对本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是否在自“报告日期”起14天有效期内。按现行防疫政策,属于已纳入北京市构建的通勤人员数据库的人员,需确保每14日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如果“通勤”标识消失,有可能是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已超过有效期。只需选择权威核酸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北京“健康宝”将根据最新核酸阴性结果赋绿码和“通勤”标识。

另有一种情况,通勤人员数据采集还利用了大数据手段,按照您进(返)京时间、频次等数据进行综合判别后纳入,当您近期出行行为不符合通勤规则时,“通勤”标识自动无效。如您在14日内有过1例及以上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有县(市、区、旗)和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市、区、旗)的行程,通勤标识也会消失。

6、我没申请认证“环京地区通勤人员”,只是近期工作需要在京津冀多次往返,“健康宝”新增了“通勤”标识,对我的日常出行有影响吗?

答:进(返)京大数据自动采集,持有“通勤”标识对大家进返京增加便利性,对生活、工作和执行防疫义务没有其他影响。

7、进(返)京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但“环京地区通勤人员”却是提供14天内核酸阴性证明,这种政策差别会不会造成防疫“漏洞”?

答:构建环京地区通勤人员数据库和北京“健康宝”增加“通勤”标识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方便群众通行的便民利民措施。京津冀三地建立了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会根据各地疫情形势及时动态调整,让大家的安全有保障。

三、核酸检测及健康宝问题

8、带3岁以下婴儿进京,需要给婴儿单独做核酸检测吗?

答:11月17日起,北京市对进(返)京人员要在远端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

对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儿童、视力听力残疾等群体适当放宽、灵活掌握,只要求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就可通行,不再查验健康宝。

对于3岁及以下婴幼儿,只查验同行人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即可。

9、我没去过中高风险区,为什么行程申报后还是弹窗提示,无法获得绿码?

(弹窗内容:您近期可能有到访或途经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情况,请严格遵守北京市和当地的防疫政策,正确履行个人防疫义务。)

答:按照北京市防疫政策,如近14天您曾到访有一例及以上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地级市(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的县、市、区)其他低风险区(县),非必要不进(返)京。

确需进(返)京,需持进京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并在进京后立即前往所在社区登记报到。您可在健康宝“核酸疫苗服务查询”中查看相关检测信息是否已及时同步至健康宝。如仍有疑问,请与您的居住社区联系,按照社区要求履行相关防疫义务。

按照最新防疫要求,11月17日零时起,14日内有1例以上(含1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严格限制进(返)京。

10、怎样给健康宝留言反馈?

答:步骤1:在“健康宝”首页底部点击【北京市大数据中心】,进入留言区。

步骤2:在该区域输入您的意见或建议,输入完成后,点击提交按钮,即成功提交留言。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