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昔日皇城主干道西安门大街完成改造 29日正式亮相

2021-11-30 08:22 新京报

来源标题:昔日皇城主干道西安门大街完成改造 今日正式亮相

新京报快讯(记者 戴轩)西安门大街曾是连接皇城内外的重要通道,可随着时代变迁,却成为了一条交通拥堵、设施陈旧的老街。11月29日,经过交通疏通、建筑修缮、业态调整等一系列改造提升后的西安门大街正式亮相,并将打造开放的城市建筑博物馆。

自行车便道曾是“停车场” 改造后交通堵点疏通

记者从西城区获悉,今日,西安门大街改造提升项目全部完成,正式新妆亮相。

东起府右街,西至西四南大街,全长800米的西安门大街,曾是连接皇城内外的重要通道,也是展示核心区古都风貌的重要街道。在改造提升前,这条街道一直被“两头堵”的交通问题所困扰。

一位居民告诉记者,随着城市发展,私家车越来越多,很多车直接沿街停放,便道能停满两排机动车,通行十分不畅。

今年4月开始,西安门大街针对交通堵点问题开展改造。属地街道牵头,指挥部统筹协调,召集区城管委、交通支队、规自分局、商务局等24家单位共同研究解决问题。首先对当地交通流量、非机动车秩序、停车资源和居民停车需求进行了调查摸排,梳理了停车位、共享单车入栏结算及阻车设施优化等信息。

在停车方面,考虑到东侧十字路口交通流量较大,在西段南侧保留了部分停车位,并协调附近停车资源,利用夜间共享车位等方法,解决居民的停车诉求。

在硬件方面,大街两侧便道上重新梳理出183个挡车桩、用香槟色栏杆划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界限、设立针对共享单车的电子围栏,同时增设违停探头,利用居民停车自治等方式,进一步疏通堵点,形成慢行优先的“静稳街区”。

北京佛教居士林。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历史建筑风貌露出“原样” 打造开放博物馆

西安门大街从元代始建,每个时期都有历史痕迹留下,集中了传统四合院建筑以及民国时期、新中国成立后各个时期的建筑。为了让各时期的历史痕迹重现,此次提升针对相应的建筑风貌,实施不同的“卸妆”方案,打造开放的城市建筑博物馆。

“我们以真实性、完整性为原则,在对现状肌理实施最小化扰动的基础上,抓住红楼电影院、美廉美超市等重要点位,对沿街建筑立面按照保留、改善、整饰的类别实施‘微修缮、微改善、微更新’。”西安门大街改造的总设计师北京建筑大学丁奇教授说。

丁奇介绍,在实施建筑风貌“卸妆”的83个点位中,除了4处保护修缮点位和2处更新点位之外,“微修缮、微改善、微更新”比例约占93%。

位于西四路口的红楼公共藏书楼,曾是北京市第一家宽银幕立体影院、第一家“无障碍影院”。藏书楼原来的灰墙面是喷涂过的,掩盖了建筑原有的墙面肌理。对其提升改造需进行精细打磨,去掉了表面灰浆,400多平方米的墙面露出了旧有的红砖墙,砖面依稀可见具有时代感的标语、口号字样;西安门大街141号的一处清末风格的小院则露出了曾经的券门,这座砖雕门楼的匾额出自大书法家沈尹默手笔。

此外,与红楼公共藏书楼遥相对应的速8酒店及美廉美超市在整治提升前的建筑立面为杂乱无章的商业广告,外墙面历经多次改造,各段风格迥异,各类商业小门脸的门窗样式多种多样。此次提升后,门窗与对面的红楼协调统一,提升了商业空间品质。

西城区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天主教公教进行会,内有一家咖啡店。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进行适老化改造、增设无障碍设施 提升街区宜居性

在西安门大街119号院,不时能见到老人进入。这个院落中居住着十几位老人,有的已经八十多岁,其中不乏腿脚不便、需要依靠轮椅的老人。原先,这个院落的出口为楼梯台阶,此次改造中,将台阶改为了平缓的坡道,让轮椅可轻松进出。

西安门大街95号院外的便道上,原先横亘着几道下沉台阶,留下的平整路面只有不到1.5平方米,行人往来不便、容易绊脚,雨天还经常积水。改造后,路面恢复平整,解决了既往通行不便和积水问题。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研究院城市更新分院副院长史琦介绍,项目中开展了十几处民生改造,包括适老化改造、无障碍改造、下沉院落改造等,增加了街区宜居性。

此外,该条街巷的业态也得以调整。这次明确“关停一批、合并一批、调整一批、转型一批、保留提升一批”思路,将街区治理提升与功能业态提升进行结合。比如南侧的速8酒店原有13个小门店,较为杂乱。提升后推动向精品化转型,13个小门店调整为以文化为主题的2个商业业态。

西城区商务局四级调研员邵自军表示,之后会进一步研究街区业态准入和退出标准,建立长效管控机制。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作者:戴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