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12345接涉疫情来电72万余件!针对大数据“误伤”建救济渠道

2021-12-01 07: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误伤”信息每6小时核验纠错

11月30日,12345市民热线服务中心接线员在解答市民的各类问题。本报记者 安旭东摄

北京日报记者 任珊

10月19日,丰台区恒富中街出现本轮疫情首例确诊病例。截至11月29日12时,北京12345热线共受理有关疫情防控问题反映72万余件,占同期电话受理总量的37.52%。

记者了解到,针对市民碰到的个性化诉求,12345热线与市公安局建立了快速交办机制,每6小时提交待核验纠错信息,服务那些被大数据“误伤”的市民。

超八成疫情来电能直接答复

在位于亦庄的12345市民热线服务中心,700余名话务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昨天上午3个小时,现场热线组接线员殷伟巍已经受理了26通电话,其中10通都跟疫情有关。

“比如有的咨询进返京政策,有的询问健康宝的问题,还有的反映公共场所疫情防控不到位等。”殷伟巍的面前有两个显示屏,市民来电接通后,他会迅速在右边显示屏里调出热线知识库,并根据市民描述情况迅速在左边电脑系统里做记录,同时为市民解答。

有事就找12345是许多市民的第一反应,“接诉即办”更是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数据显示,从10月19日北京出现此轮疫情首例确诊病例,截至11月29日12时,深受首都市民信赖的12345热线共受理疫情防控相关来电72万余件,其中依据知识库相关口径直接答复61万余件,占比85.03%;诉求派单近11万件,占比14.97%。

接诉数量提升的同时,如何保证接诉质量?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副主任冯颖义解释,12345热线掌握的疫情方面信息来源主要是三个渠道:一是疫情防控发布会发布内容;二是官方媒体发布的政策信息和解读;三是每日收集市民咨询反映的缺失口径,与市协调机制办、市社区防控组等单位保持密切联系,会同相关单位对高频问题制定“一问一答”口径,力争第一时间为市民解疑释惑,为调整优化政策措施提供参考。

接线员每天依据的热线知识库也一直在“扩容”。冯颖义举例,本轮疫情以来,12345热线就录入“环京通勤人员进返京查验”等相关条目97条,更新条目25条。

与市公安局建立快速交办机制

11月17日零时起北京调整了进(返)京管理措施,截至11月29日12时,12345热线共受理疫情防控问题反映20余万件,占同期电话受理总量的35.91%。

“铁路、公路通勤人员判定标准是什么?如何申请所需材料?”“健康宝弹窗提示如何恢复正常?”类似这样的咨询明显多了起来。还有的市民直接“求助”:自己被大数据“误伤”,被划定为限制进返京人员。

为了及时响应诉求,热线中心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每天汇总市民反映情况和热点问题,梳理分析市民咨询反映的缺失口径,查缺补漏后再寻求市经信局、市公安局等职能部门的支持。

在12345热线话务受理大厅,记者还发现一个并不起眼的小牌子——“110值班人员”。疫情以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每天早上8点半至下午5点安排两位民警在热线现场值守,对检查站进出京等相关问题协助话务解答。

针对通勤人员的个性化问题,12345也建立了补充救济渠道。

“由于目前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还无法精确到楼宇、街道以及县,有的市民可能名下有多部手机,而大数据行程卡会根据身份证号下的手机号确定轨迹;健康宝换绑手机号有14天的窗口期;或者有的市民可能行经中高风险地区等等,这些都有可能是市民自述被误伤的原因。”冯颖义介绍,对于市民否认14日内有1例及以上病例所在县或51个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旅居史,但健康宝弹窗、赋予黄码,限制进京购票问题,热线中心与市公安局建立了信息快速交办机制,每6小时一次提交待核验纠错信息,公安部门也会进一步比对信息,并及时向“误伤”人群反馈结果。

12345并非获取信息唯一渠道

12345电话有多“火”?冯颖义举例,本轮疫情以来热线中心每天的呼叫量很大,最高的一天呼叫量超过45万次。“这也是为什么有些市民反映电话存在占线、不好打的原因。”

冯颖义也呼吁,疫情防控政策出台后,市民可优先关注官方媒体的权威发布,如果想获取一些个性化问题的解答,除了12345电话渠道,还可通过“北京12345”微信公众号、微博、微信小程序等网络诉求受理渠道反映,这些平台也随时处理、收集信息,建议市民多通过线上渠道了解或反映问题。

相关新闻

多地近日报告新增本土病例

市疾控提醒相关人员立即主动报告

北京日报讯(记者 孙乐琪)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辽宁省等地通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昨天,市疾控中心提醒相关人员立即主动向社区、单位、宾馆等报告。

市疾控中心提醒:11月24日(含)以来途经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讷河市;11月24日(含)以来途经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11月4日(含)以来途经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10月24日(含)以来途经辽宁省大连市(除外庄河市、甘井子区);10月18日(含)以来途经云南省德宏州;10月15日(含)以来途经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市、甘井子区的人员须立即主动向社区、单位、宾馆等报告,配合做好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护措施,有身体不适者及时就诊。处于健康监测期间的人员要做到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本人和同住成员尽量不外出、不聚集、不聚餐;一旦出现发热、干咳、咳痰、咽痛、乏力、腹泻、味觉异常、嗅觉异常等症状,需立即报告社区,配合核酸检测等相应管控措施。

市民要坚持非必须不出境,非必要近期不出京;密切关注近期国内发生疫情的地区疫情进展情况;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报告确诊病例的地区旅游、出差;非必需不从境外高风险地区邮购商品,谨慎邮购国内有本土疫情报告所在地区的商品,收发快递做好消毒和手卫生。冷链、餐饮、商超、海关、机组、物流、快递、保洁等重点人群要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