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明年7月可从北京坐船到河北

2021-12-02 06:26 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来源标题:明年7月可从北京坐船到河北

12月1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北京城市副中心 潘之望摄

2035年现代化城市副中心基本建成

国务院于近日正式公布了《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丛亮介绍,意见包含两个阶段目标,分别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和到2035年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城市副中心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宜居城市功能基本形成。北京市级党政机关和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搬迁基本完成,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取得显著成效,“城市副中心质量”体系初步构建。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到2035年,现代化城市副中心基本建成。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的作用全面显现,“城市副中心质量”体系完善成熟,与周边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丛亮介绍,意见包含三项原则。一是坚持承接疏解、错位发展。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有序承接符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定位的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提升对首都功能的服务保障能力,实现以副辅主、主副共兴,与雄安新区各有分工、互为促进,有效解决北京“大城市病”问题。二是改革创新、试点示范。根据发展定位和实际需要,赋予北京城市副中心更大发展自主权,推动政策措施和试点示范项目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三是协同联动、一体发展。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要求,积极推进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示范。

北京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各有分工

丛亮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北京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作为北京新的两翼,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中都承担着重要使命。

雄安新区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目前新区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建设同步推进的发展阶段。从今年起,部分在京部委所属高校、医院和央企总部已启动分期分批向新区疏解。

北京城市副中心作为另外一翼,与雄安新区各有分工,错位承接功能疏解。2019年1月,北京市级机关第一批35个部门、165个单位正式迁入城市副中心办公,形成了良好的带动示范作用。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提高城市副中心的承载力和吸引力,有序承接符合城市副中心发展定位的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加强对首都功能的服务保障,实现与雄安新区错位发展,有效治理北京“大城市病”。

北京城市副中心将成为区域发展新高地

丛亮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加快打造区域发展新高地。北京城市副中心位于北京市东部,距天安门约25公里,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副中心加上拓展区的通州区,面积约906平方公里,发展空间广阔。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将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形成现代化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体系和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持续优化北京城市空间布局和经济结构,有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丛亮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带动周边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所在的通州区,与河北省和天津市都毗邻,特别是与河北省北三县仅一河之隔,这片区域可以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增强副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落实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的要求,探索协同创新路径,推动北京部分产业和功能向北三县等周边地区延伸布局,带动周边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示范。

明年7月可坐船由北京到河北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述强介绍,京杭大运河北京段40公里已经通航,河北段20公里也通航了,我们现在正在做连接这两段运河的工作。到明年7月,各位就可以从北京坐船到河北,60多公里的运河通航了,带动着副中心和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环球影城二期正在谋划建设

崔述强介绍,环球主题公园已于今年9月20日盛大开园,开园以后一直热度不减。这个主题公园的规划现在刚刚建成了第一期,占地1.8平方公里、拥有十几个项目,40几个游乐设施。下一步,二期还有2.2平方公里正在谋划建设。主题公园原计划要建设一个文化旅游区、建7个酒店,目前只建了2个酒店,很多人去主题公园游玩,想住下来,在这里多待几天,但酒店房间数量有限,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副中心周边和北三县香河、大厂、三河等地的民宿旅游,包括通州区的民宿旅游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因为疫情原因,环球影城刚刚开园,日均接待1万多人,峰值运营能接待11万人。大家知道上海的迪士尼每日能接待7、8万人,我们还没有达到这样的能力,等这个冬季过去,将会带来更多的人气,一天能有10万人,一年能达到上千万规模的游客,这将对整个副中心以及周边地区的发展起到非常好的带动作用。

此外,环球影城园区外有360米长的城市大道,两边商铺林立,餐馆也很有特色,大家即使不到园区里游玩,也可以和朋友到城市大道聚一聚,领略一下国际国内的各种餐饮特色,还有一些是网红商店,非常吸引人,带动力、影响力都非常大。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