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五道口增设行人信号灯四面全绿时段

2021-12-02 00:23 新京报

来源标题:五道口增设行人信号灯四面全绿时段

昨日,五道口路口。记者看到人行横道宽度已由6米拓宽到了8米。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五道口毗邻地铁、高校、商场、产业园、住宅区,业态复杂、人流众多,被网友戏称为“宇宙中心”,五道口路口常年交通流量极大,赶上高峰时段,每小时的人流量能达到一万人,“四面堵车”也是常态,市民通过12345热线投诉不断。

海淀交警针对这一路口开展了系统的改造,分析各种交通群体出行需求,拓宽人行横道、增设非机动车左转信号灯、增加机动车右转信号灯,还创新性地设置了行人信号灯全绿时段,方便通行。一段时间以来,交通缓堵效果明显,以往高峰时段十分钟才能通过的路口,现在只需要等候一次信号灯。

●现状

晚高峰行人达每小时1万人

五道口路口位于成府路与荷清路交叉口,周边汇集华联商场、五道口电影院、五道口美食城、东源大厦等餐饮娱乐场所。令它闻名的不仅是大家戏称其为“宇宙中心”,更多的还是由于这个路口拥堵的交通状态。

晚高峰时段(17时至19时)清华科技园及周边企事业单位下班车流、人流集中,路口又没有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等行人专用过街设施,大量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瞬间交织,导致路口行驶缓慢,“12345接诉即办”群众反映较为集中。据海淀交通支队中关村大队的民警实地统计,在晚高峰5点半到6点半的时段,行人流量能达到每小时1万人,其他时段虽没有这么密集,但全天交通往来不断。

8月,北京启动交通文明示范路口创建专项行动。海淀交通支队中关村大队将五道口路口列为第一批参与创建的市级示范路口。在增派值守人员、加强对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的同时,中关村大队启动了对五道口路口的交通组织优化方案。

●措施

路口通行时间由约10分钟缩减为“1个灯”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优化方案最终定稿。在五道口路口增设东向西方向非机动车信号灯,实现东西非机动车一次左转,如今这已经是很多路口改造时的标配。

在这里还有很多因地制宜的创新措施,其中,人行横道得到了进一步拓宽,由原有6米拓宽至8米,还增设行人过街专用信号灯,并将南北方向停止线回退,可以容纳更多的行人同时通过路口;路口信号灯的配时也得到了优化,高峰时段通行时间由原有55秒增至70秒,还增设行人专用放行时段,每次信号灯交替后都有15秒的时间行人信号灯是“四面绿灯”。这样很多步行者就能避免在路口扎堆儿等候,缓解了拥堵;结合路口的交通流量,增设东向西方向专右车道,提前分流右转车辆,减轻路口压力,把行人通行的时间和机动车通行的时间分开,避免人车交织。

据中关村大队民警的现场检测,从近一周的运行效果来看,五道口路口通行能力大幅提升,路口通行时间由原来的10分钟左右缩减为1个信号灯周期。东西向左转机动车与同方向通行行人、非机动车的交织现象也明显减少。伴随着人行横道的拓宽、放行时间的加长及增设东向西方向非机动车信号灯等措施,早晚高峰时段行人通行安全顺畅,非机动车有序行驶,路口秩序明显改观。

●改进

细化调整路口信号灯配时 减少等候放行时间

在运行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一是部分非机动车驾驶员对新增设的非机动车左转信号灯不适应,仍按传统方式两次通过路口;二是有部分群众反映,由北向西右转弯车辆等候放行时间较长。

针对上述问题,中关村大队一方面将依托示范岗“一岗四员”力量对行经路口的非机动车驾驶员开展交通安全宣教,引导群众正确认知非机动车左转信号灯的通行方式;另一方面进一步细化调整该路口信号灯配时,力求做到最优配时水平,减少群众等候放行时间。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