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行人、非机动车也要“礼让斑马线”,交通安全专家把它说明白了

2021-12-02 15:31 新京报

来源标题:行人、非机动车也要“礼让斑马线”,交通安全专家把它说明白了

电动车通过斑马线应该推行还是骑行?机动车如何礼让斑马线?行人又该如何安全地通行斑马线?

今天(12月2日)是第10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在北京市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交通安全专家柳实通过真人真车再现了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错误通行斑马线的情况,并向现场观众实景演示了三方应该如何依法依规安全通行斑马线。

活动参与者参观122交通安全展板,今天是第10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在北京已正式进入实际执法层面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据统计,截至2021年10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91亿辆,是10年前的1.64倍;机动车驾驶人4.78亿人,是10年前的近2倍。

今年,北京市多部门联合开展“文明驾车、礼让行人”活动。为从源头上培养机动车驾驶人礼让斑马线,自今年8月起,北京地区将30道礼让斑马线考题增加到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题库中,并适时增加动态考试试题,通过“以考促学”,提升驾驶人考试的针对性。此外,严格考试评判标准,在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中,强化对不礼让斑马线、不系安全带、随意穿插变更车道等不文明驾车行为的评判力度,实现培训考试一体化闭环管理。

东方时尚摩范女骑队亮相活动现场并进行了编队演示。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驾驶培训行业作为道路交通安全的第一道关口,对于培养合法、合格的新晋驾驶人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文辉表示,自2018年起,他们就不断探索智能驾培领域,将科技应用于驾驶培训领域。将防御性安全驾驶、闯红灯或不避让斑马线引发的事故体验等实车训练中难以实现的场景,通过VR智能驾驶培训模拟器等新技术装备实现,培养学驾人文明礼让驾驶意识。

与此同时,8月起,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为加强路口交通秩序管理,以“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为切入点,在现场执法的同时,启用“电子警察”记录抓拍“未停车让行”违法行为。对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未停车让行的交通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将对违法行为人依法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在北京正式进入实际执法层面。

交通安全专家柳实:礼让斑马线不只是约束机动车

为了让市民更好地理解应该如何做到礼让斑马线,北京市交管部门曾多次发布机动车礼让标准的说明,以及哪些情况属于未按规定礼让的违法行为。据交管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机动车驾驶员的礼让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

活动现场,东方时尚驾驶学校首席安全官柳实通过真人真车再现了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错误通行斑马线的情况,并向现场观众实景演示了三方应该如何依法依规安全通行斑马线。

交通安全专家柳实通过实景演示的方式介绍如何礼让斑马线。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礼让斑马线,不是单一对机动车的限制和要求,对行人、非机动车也是约束,行人站在斑马线上等信号灯,非机动车越线停车,甚至抢行都会影响其他交通参与者的正常通行,礼让斑马线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参与。”

柳实介绍,“礼让斑马线不光有机动车礼让,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应该依法依规通行,礼让斑马线。行人应当遵守交通信号,斑马线信号灯为红灯时,行人应该站在斑马线区域外,不能进入斑马线区域,以影响机动车通行。行人在通过斑马线时,切记要走在斑马线区域,如果跨出斑马线区域,距离车辆停止线太近,可能会处于机动车视线盲区,致使驾驶人无法发现,这是非常危险的。由于斑马线路口各路车辆人员交会,情况复杂,按照法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应该下车推行通过斑马线。机动车行经斑马线前要减速慢行,主动礼让斑马线,以减少或避免事故发生。右转车辆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应当停车让行。”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裴剑飞 王贵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