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中轴线申遗文本已通过世界遗产中心格式审查

2021-12-03 08:13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中轴线申遗文本已通过世界遗产中心格式审查

12月1日,北京中轴线申遗文本编制团队负责人、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北京中轴线申遗文本已交给世界遗产中心做了一次格式审查,“格式审查没有问题,已经提了反馈意见,局部修改会有一点,总体来说没有较大的质疑。”吕舟说,“第一步,我们已经完成了。”

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当天,2021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组委会举办了一场中轴线大讲堂活动,吕舟作为主讲人,为大家讲述了“北京中轴线——遗产价值与讲好中国故事”。

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大讲堂系列活动(七),主讲专家吕舟。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

正在申遗的北京中轴线范围有多大?

在中国历代都城中,北京是历史格局保存得最完整的城市。在北京的城市格局中,最能反映出独特城市气质和特征的部分,就是中轴线。

中国建筑大师梁思成曾赞美这条中轴线:“一根长达八公里,全世界最长,也最伟大的南北中轴线穿过全城。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的建立而产生;前后起伏、左右对称的体形或空间的分配都是以这中轴线为依据的;气魄之雄伟就在这个南北引伸、一贯到底的规模”。

吕舟介绍,北京市从2017年全力推动北京中轴线申遗,目前已进入到“冲刺”阶段。按照计划,准备在2023年正式提交申报文件,争取能在2024年的世界遗产大会上讨论北京中轴线是否能够列入世界遗产项目。

今天正在申遗的“北京中轴线”,是一个整体——北起钟鼓楼、南至永定门,包含地安门外大街、万宁桥、地安门内大街、景山、故宫、太庙、社稷坛、端门、天安门、外金水桥、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国家博物馆、人民大会堂、正阳门及箭楼、正阳桥遗址(考研发掘中)、前门大街,珠市口南大街、天桥遗址(待发掘)、永定门公园、永定门御路遗址、天坛、先农坛、永定门历史地标在内的,决定整个北京老城及当代城市发展形态的城市中心区建筑群和城市空间。

中轴线上已有三处世界遗产还能申遗吗?

众所周知,北京中轴线上已经有天坛、故宫、万宁桥(大运河)三个世界文化遗产,北京中轴线还能申遗吗?吕舟表示,对这个问题也做过专题研究,在一些国际研讨会上与世界遗产领域的国内外专家进行了反复讨论。答案是肯定的。

这个问题的核心是,北京中轴线重新组合起来的遗产价值,和已有遗产的价值有什么不同。如果区别很明显,就有作为新的遗产申报项目的可能性。比如,故宫是一个建筑杰作,天坛表达了中国文化中天与人的关系,北京中轴线则强调了中国理想都城秩序的塑造和对整个城市形态的控制。

他表示,世界遗产分成两个大的类型,一类是文化遗产,一类是自然遗产。北京中轴线从现在申遗的角度,被视为一个文化遗产。文化遗产要成为一个世界遗产,至少需要满足六条标准中的一条。这六条标准包括艺术价值、建筑成就、文化传承等。而北京中轴线能符合其中的三条标准,包括文明或文化的见证;一个杰出的范例;和重要的事件、作品有直接或者有形的联系。

其中一条为:“能为延续至今或业已消逝的文明或文化传统提供独特的或至少是特殊的见证”——北京中轴线多元化的空间组织不仅为延续至今的国家礼仪文化传统,而且为业已消逝的城市管理方式提供了有力的物质见证。自建成至今,北京中轴线依旧持续地对城市发展发挥着巨大影响力,显示出中国传统规划理念持续的生命力。

对话吕舟:

怎么讲好中轴线故事是面临的最大挑战

新京报:中轴线申遗文本的工作进展如何?

吕舟:今年9月30日,我们已经将申遗文本递交给世界遗产中心做了一次格式审查,这也是申遗过程中必须要经过的一个程序。11月份意见已经反馈给我们,格式审查已经通过了,局部修改肯定会有一点,但总体来说没有比较大的质疑。第一步,我们已经完成了,这也算是第一阶段的“捷报”了。

但今年的格式审查完成以后,明年2月1日将适用新的格式,今年通过的格式审查,不能保证明年还能符合要求。当然总体不会有太大变化,最大的变化是新的格式要限定篇幅,我们要做到在有限的篇幅内,把北京中轴线申遗的亮点都表达出来,这也是一个新的挑战。所以格式审查通过,只能算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新京报:目前在申遗过程中有哪些难点有待突破?

吕舟:北京中轴线申遗从2017年以后,进入到快速推进的时期,最初提出到2035年争取申遗成功,后来专家说中轴线申遗不用那么长的时间,去年北京市制定《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7月—2023年6月)》,计划2023年正式申报,2024年上会讨论。从现在来看按照这样的时间点在进行。

困难当然是有的,比如从价值的角度,是否能讲好中轴线故事,故事是否有说服力?因为我们将来面对的,是完全不了解中轴线、不懂中国文化的外国人,如何能让他们理解?这也是我们在申遗文本研究过程当中最关心的事情,即用最简单的方式,把中轴线申遗讲清楚,还要有不错的效果,这也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再比如,北京城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北京中轴线存在文物被不恰当地使用、占用等情况,这些历史形成的问题,在一个比较短的时间内很难解决。

新京报:北京中轴线申遗,会给当地居民带来什么好处?

吕舟:比如现在中轴线启动申请式腾退,走和不走的居民都得到了好处。搬走的居民改善了居住条件;还留在原地的居民生活环境也改善了。整个中轴线的环境好了,无论是对于地安门外大街经商的人,还是住在后面的居民,都是有好处的。再说南边,如果按照现在的设想,把永定门公园绿化一直延续到珠市口教堂,在北京城市中心区有这么好的一个绿带,生活条件、居住环境会得到极大的提升。

中轴线申遗是个整体,原来天坛是天坛、先农坛是先农坛、永定门是永定门,全是碎片化、独立的景观,现在被7.8公里长的中轴线连在了一起,变成了一个完整的历史文化公园,这对所有人来说,是一个重新认识历史文化的过程,它讲述了完整的中国文明故事。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陈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