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发小微首贷户拓展方案,推送名单依托市金融公共数据专区形成

2021-12-03 15:56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发小微首贷户拓展方案,推送名单依托市金融公共数据专区形成

近日,北京银保监局联合人行营业管理部、市金融监管局等七部门,共同印发《北京市小微企业首贷户专项拓展方案》(下称《方案》),引导首都银行业探索构建商业可持续的小微企业首贷户拓展长效机制,推动重点领域金融供给增量扩面。12月3日,《方案》正式下发。

在推动首贷户银企对接方面,《方案》提出,将依托北京市金融公共数据专区筛选挖掘,定期批量形成首贷培育名单推送至银行,提升银企对接效率。记者注意到,虽然小微企业首贷户培育名单是推送至银行等金融机构,但金融机构查询企业或个人税务数据则需要线下签署授权协议。

两个多月前,即9月15日,在北京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下称“北京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锋曾告诉记者,在服务企业方面,北京已建立了市金融公共数据专区。“通过涉税数据等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的融合应用,助力金融机构精准的定位小微企业,实现对小微企业融资的快速认证、快速投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潘锋表示。

“北京已汇聚近3000万条涉税数据,同时对外提供企业基本评价等多个涉税数据的接口服务。”“我们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通过信息主体的线下授权访问方式来推动金融公共数据交易的应用,确保信息的主体合法权益,防止税务信息的泄露和滥用。也就是说,金融机构查询企业或者个人的税务数据时,要通过线下签署数据使用的授权协议。”在9月15日的发布会现场潘锋披露并解释道。

对于《方案》,北京银保监局今日介绍,除北京市金融公共数据专区筛选挖掘、定期批量形成首贷培育推送名单外,北京也将充分利用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北京市畅融工程等线上线下渠道,常态化开展金融政策宣讲、银企对接和融资路演等活动。

另据《方案》透露,北京已确立“力争至2023年末,累计拓展小微企业首贷户4万户以上、累计发放小微企业首贷金额1500亿元以上”的目标,并明确“增量拓面、补齐短板”“市场导向、有序竞争”“政府引导、形成合力”三项基本原则。

同时,《方案》提出了十条工作举措,包括发挥贷款服务中心带头引领作用、加大首贷产品服务创新力度、利用金融科技提升对接效率、建立差异化的考核激励机制、提升政务信息共享水平、完善风险分担机制、加大政策激励、加强统计监测与监管考核力度。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