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延庆现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450种,彩鹮等被首次发现记录

2021-12-03 23:27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延庆现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450种,彩鹮等被首次发现记录

12月3日,《延庆区陆生野生脊椎动物名录(2021版)》发布,共收录延庆地区分布的陆生野生动物30目95科450种,包含390种鸟类、38种兽类、22种两栖爬行类,物种数量占北京市陆生野生动物物种总数75%,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生态涵养区。其中,彩鹮、短嘴金丝燕均是首次在延庆观测并记录到,填补了北京市鸟类多样性记录的空白。这也是延庆区首次正式发布的陆生野生脊椎动物名录。

冬日时节,远处“海陀戴雪”壮丽巍峨,近处野鸭湖冰面洁净如镜。正是候鸟迁徙季,作为国际候鸟迁徙路线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路线中的中转驿站,野鸭湖迎来灰鹤、铁爪鹀、豆雁、银雀等大批候鸟栖息、中转。“本次《名录》中发布的动物不少都是从野鸭湖观测到的。”延庆区自然保护地管理处主任胡巧立说,《名录》的原始资料来源于松山、野鸭湖湿地、金牛湖、莲花山、玉渡山等延庆区内16个自然保护区的野外监测数据、红外相机影像资料、巡护记录、科学考察报告等,参考《中国兽类名录》(2021版)、《北京兽类志》等资料进行编制,并经专家论证、筛选和确认形成。

其中,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物种有95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2种,包括豹、彩鹮、白头鹤、玉带海雕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3种,包括豹猫、中华斑羚、灰鹤等。此外,还有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74种,北京市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45种。

值得关注的是,《名录》中收录的彩鹮和短嘴金丝燕,在《北京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鸟类》(2021年4月发布)中无记录,填补了北京市鸟类多样性记录的空白。野鸭湖科研监测人员方春介绍,彩鹮是鸟纲、鹮科、彩鹮属的鸟类,是2017年观鸟爱好者在野鸭湖发现的,它主要栖息在温暖的河湖及沼泽附近,有时也会到稻田中活动。短嘴金丝燕是2019年在野鸭湖畔西侧发现的,当时观鸟爱好者并不认识它是什么,最后由专家鉴定、确认,才知道它是短嘴金丝燕。

从2005年至今,方春在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从事了16年的科研监测。伴随野鸭湖湿地保护地越来越好,跃入方春镜头的新物种层出不穷,不少由他首次发现。2013年3月,在一次鸟类监测过程中,他就在8只白枕鹤的身影中发现了2只白鹤,“红脸、白身子、翅膀尖为黑色,这是白鹤,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很难得!”他回忆说。

此次发布的《名录》中,鸟类足有390种,这与16年前的历史记录相比增加了不少。“从2005年在野鸭湖记录鸟类16目52科233种,每年我们都在不断完善这份名录,到这次认定的21目71科390种,见证了整个延庆生态环境的改善,也为今后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奠定了夯实的基础。”胡巧立表示。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李瑶 潘之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