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这条胡同里有一千张志愿者的笑脸

2021-12-04 06:3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谢谢你们,志愿者!

第36个“12·5”国际志愿者日前夕,德胜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暨志愿服务先锋榜揭牌仪式12月3日在双旗杆胡同举行。在居民和志愿者共同努力下,这里的整体环境提升计划完成,面貌焕然一新。 本报记者 方非摄

一面志愿者墙,绽放着千位志愿者的笑脸,拼成“德胜街道环境志愿者”字样。昨天(3日)上午,西城区德胜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暨志愿服务先锋榜揭牌仪式在双旗杆胡同举行。志愿者文化墙的完工标志着双旗杆胡同整体提升完成,曾经处于两区交界的脏、乱、差胡同,变美了。

双旗杆胡同地处西城区与朝阳区交界地带,东侧为朝阳辖区,西侧为西城辖区。胡同北起北三环路,南至双旗杆路,全长199.1米,均宽4.5米。因胡同相邻的西黄寺西北角外曾有两根大旗杆,当时以双旗杆指代此地并沿用至今。

“以前这可乱着呢,游商多,环境脏乱,我们都不愿意从这过。”在附近住了十几年的卢女士说。因为胡同位置关键,北端连通北三环中路,来往的电动车、快递三轮车较多,现在人车分流让双旗杆胡同干净整洁,曾经随处停放的机动车不见了。

该项目现场负责人杨军剑告诉记者,2020年7月,这里还是一条被各类机动车“填充”的胡同。胡同不停车成为整治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杨军剑和同事们几番实地勘察并向周边居民、居委会征求交通秩序改善意见,活跃在街巷里的志愿者们纷纷献策。

“僵尸车先挪走,把地方腾出来”“护栏必须安装,这样才能保持整治成果”……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建议足有几十条。最终,经过分析论证,街道按照“十有十无一创建”标准,对双旗杆胡同乱停车现象展开综合治理行动,共腾挪乱停乱放机动车60辆、快递车2辆、共享单车10辆、三轮车5辆,还联系施工队安装了交通护栏。

曾经脏乱差的胡同变美了,小巷管家、社区党员志愿者、环保组织成员、保洁队员们又变身守护者,分班上岗、齐抓共管,杜绝乱停车现象的发生,实现了交通微循环。

胡同畅通了,周围的环境也有了新变化。今年夏天,街道绿化队对18棵树进行了修剪。在双旗杆胡同南段,新建的一处口袋公园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遛胡同、逛公园,抬头看看胡同墙面,卢女士用手机拍下一张张熟悉的笑脸。原来,为了感谢志愿者的付出,邻居们一致同意为他们立一面文化墙。整个墙面景观由千人志愿者墙、志愿服务大事记、地区志愿服务活动纵览、德胜街道全域图、德胜门箭楼浮雕等组成。

“志愿者墙”还精心设计了“仁仁、义义、礼礼、智智、信信”五位志愿服务卡通形象,分别为地区各类志愿团队代言。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便可以选择加入自己感兴趣的志愿团队。截至今年10月底,在“志愿北京”注册登记的德胜志愿者有3000余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0余万小时。

在居民心中,志愿者的笑脸就是胡同里最美的风景。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张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