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多区党代会勾勒产业升级新路径

2021-12-09 06:1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多区党代会勾勒产业升级新路径

近日,北京市各区相继召开党代会,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未来五年,多区都将高质量发展列为党代会报告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各区结合各自区情,从不同角度勾勒出区域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比如,朝阳区就将优化“舍”与“得”,力促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丰台区也将瞄准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园等重点功能区,加快创新驱动;大兴区则出台政策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助力医药产业。

朝阳区

优化“舍”与“得” 力促高质量发展

北青报记者从12月6日开幕的朝阳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了解到,未来五年,朝阳区将打造成为首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文化创新引领区、国际交往中心区、绿色宜居标杆区。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包括,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率先建设高质量高效益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形成超大城市中心城区现代化治理体系,和谐宜居国际化城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市发展质量、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品质和城市竞争力明显提高。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朝阳区优化“舍”与“得”,力促高质量发展。五年来,朝阳区累计关停一般制造业企业172家,疏解再生资源场站35家;完成747家“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疏解升级商品交易市场154家、区域性物流中心118家;雅宝路等区域性专业市场集中地区疏解成效明显。

据介绍,朝阳区进一步释放“四个中心”“四个服务”能量,提升发展比较优势。注重创新驱动,抢抓机遇再造优势。坚持高端商务引领和科技创新驱动“两条腿走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实现更大跃升。注重民生事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七有”“五性”,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丰台区

聚焦功能区 形成产业体系

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2000 亿元,五年增长 43% 以上;金融业成长为全区第一大支柱产业;新增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超过2000家……丰台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党代会报告中,这些数据掷地有声。抽丝剥茧,丰台高质量发展的“密码”就在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区域发展之基,产业兴旺则是区域发展的动力之源。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丰台这五年的发展离不开重点功能区的带动:丽泽金融商务区现代金融业态持续发力,中关村丰台园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蓬勃发展,南中轴地区“生态绿肺”肌理已现,金融、科技、文化、商务成为区域主导产业。

产业体系建设也为丰台区经济发展持续提供动力,比如,数字金融产业就已经成为丰台区产业体系发展的一大亮点:华为中国、银河证券、中国农业再保险等重点企业总部落户丰台,特别是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入驻,为丰台打造“数字金融”新名片提供了强大支持。今年9月,首届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成功举办,丽泽获颁“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在丰台,以数字人民币为代表的数字金融产业正加速发展。

这五年,丰台区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对标“五子”联动,紧抓“城南行动计划”“两区”建设等契机,突出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正日益成为引领首都南部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

大兴区

释放政策红利 助力医药产业

北青报记者昨天从正式开幕的大兴区第六次党代会上获悉,大兴区印发《大兴区促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措施》),共包含 5 大类、10 条政策,将从多个方面发力,促进医药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其中就包括支持创新药品领域具有全球专利的新靶点、新机制、新结构、新技术等创新药研发,生命科学领域前沿关键技术研究应用,特色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快速发展,发展医药健康与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兴技术领域的交叉融合新业态等。

《措施》中释放的政策红利可谓“诚意满满”,比如,大兴区将对在医药领域取得核心技术突破的项目等重大成果和创新资源落地,给予最高3亿元资金支持。对创新药研发予以每年最高1亿元资金支持。对发展医药健康与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领域的交叉融合新业态等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金支持。对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亿元(含)以上,或单品种产品年产值首次突破5亿元、10亿元、20亿元,或获得国内外资质认证医药企业、机构,分别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支持企业、高校、相关机构协同合作建设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开展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建设临床样本资源库等,给予最高3000万元资金支持。

昌平区

未来科学城 创新主平台

今后五年,昌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包括,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努力形成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高地等。具体任务包括,全力建设好未来科学城,做强北京国际科创中心枢纽型主平台。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全面实施未来科学城规划,攻关未来科技、发展未来产业、集聚未来人才。这是北青报记者从12月7日开幕的昌平区第六次党代会上了解到的情况。

据介绍,昌平区将通过做强“两谷一园”创新引擎、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等举措,加快打造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持续做强北京国际科创中心主平台。此外,昌平区还将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筑牢融入新发展格局支撑点。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塑造城乡深度融合范例。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昌平正加快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北京两家全球“灯塔工厂”均落户昌平,将实施小米“灯塔工厂”、华为生态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一批项目,积极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承载区。“灯塔工厂”是指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尖端技术应用整合工作方面卓有成效、堪为全球表率的领先企业,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的最高水平。

房山区

打造产业群 形成“双百亿级”

未来五年,房山区将围绕高端制造、新材料,打造两个“双百亿级”产业集群。北青报记者从房山区第九次党代会上了解到,房山区将在“五子”联动中找准定位、主动作为,深度融入“两区”建设,不断完善政策扶持、空间资源和目标企业清单,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全面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未来五年,房山区以“两基地三园区”建设为核心,将充分发挥中关村房山园带动作用,统筹各园区规划、产业、政策、资源和服务配套,推动优质项目向重点功能区聚集。做强做大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积极发展智能应急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细分领域,打造“双百亿级”高端制造产业集群;做强做大北京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培育壮大石墨烯、氢能、新型显示材料等产业,打造双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

此外,房山区将以北京基金小镇、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等园区为重点,进一步健全风险防范体系,提升金融产业对地区发展的贡献度;精心培育生命健康产业园区,以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园、中粮健康科技园、北航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等为重点,深入推动智慧医工产品、智慧医疗、智慧健康、中医药产业等领域创新发展,打造百亿级医药健康产业集群。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蒲长廷 刘婧 蒋若静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泽伟,蒲长廷,刘婧,蒋若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