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密云水库如何成为“无价之宝”?

2021-12-09 06:1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密云水库如何成为“无价之宝”?

密云水库是北京重要的水源地,习近平总书记将它形容为“无价之宝”,在“十四五”期间将采取哪些措施对密云水库进行水源保护?北京市水务局水保生态处处长刘大根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十四五”期间市水务局将继续坚持“部门联动、市区协同、京冀携手”,强化密云水库水源保护,一是在北京市市域内落实好流域内的水生态保护与发展规划。《规划》明确密云水库流域水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目标,提出了“一库一环三区多廊”的流域水生态保护格局。也提出了生态空间管控、生态保护修复、生态保护补偿、科技支撑四个方面的31项具体工作措施和任务。其中包括了促进保水人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的可持续保护修复两个方面的六项政策。其中密云水库水资源保护与战略储备横向生态补偿政策有一定的创新性,这也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产品价值和生态补偿的决策部署,探索建立完善水生态产品实现价值机制的有益探索。

另一方面,全流域尺度持续推进落实好京冀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共同行动方案。密云水库流域有超过3/4的面积在河北省张家口和承德两市,占流域面积78%。两地去年联合制定了《京冀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共同行动方案》,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十四五”期间将持续在生态、执法、科技、工程、河长制五大领域开展保水重点行动,进一步完善以总氮削减、水质改善和保障生态基流为主要指标的密云水库上游及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京冀携手共同守护好密云水库。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王斌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泽伟,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