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自动驾驶卡车驶入京台高速

2021-12-09 06:0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自动驾驶卡车驶入京台高速

本报讯(记者 杨天悦 孙奇茹)记者昨天获悉,小马智行自动驾驶卡车近日顺利驶入京台高速,开启常态化自动驾驶测试。据介绍,这是全国范围内自动驾驶企业首次在政策开放的公开高速路进行高级别自动驾驶实景测试。

早9时,一辆白色的小马智卡从车库驶出,经过收费站,驶上社会车辆正常行驶的京台高速。高速路测视频显示,在小马智卡的驾驶位上,安全员关注着前方路况,但双手并没有放在方向盘上。一般情况下,自动驾驶路测安全员基本不会干预车辆行驶,只会在紧急情况下接管车辆,确保行驶安全。

据悉,完成此次高速常态化路测的小马智卡车辆是基于一汽J7车辆平台研发的自动驾驶卡车,主要应用于物流领域,可在繁忙的高速、快速路上实现L4级自动驾驶。基于自主研发的“虚拟司机”核心技术,自动驾驶卡车系统采用包含多个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的多传感器融合方案,能够实现360度感知、厘米级定位,其中长距离摄像头覆盖范围达1000米,能够充分检测高速前方路况,后向摄像头可协助车辆在高速场景下更安全地变道。同时,通过最优路径和智能化组合油门、刹车等控制方案,自动驾驶卡车能实现安全、稳健驾驶,提高车辆运行效率。小马智行相关业务负责人透露,明年智能卡车车队规模将达百辆。

今年7月,小马智卡等企业获得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发布的首批自动驾驶卡车路测牌照以及高速公路测试许可。根据规定,可在政府分阶段开放的京台高速北京段、京津高速北京段、大兴机场高速、南五环路(新机场高速口至京津高速口段)、南六环路(新机场高速口至京津高速口段)及大兴机场北线高速6条、总长约143公里的高速及城市快速路段上开展高级别自动驾驶道路测试。

近年来,自动驾驶的集装箱搬运车已经在河北曹妃甸港、上海洋山港等大型港口投入使用。去年年初,图森未来曾在京礼高速延崇北京段上进行国内首次高速全封闭环境下基于C-V2X车路协同技术的队列跟驰测试。测试中,车队打头的车辆需要司机手动操控方向盘行驶,之后的无人驾驶卡车排成一列完成跟驰。

作者:杨天悦 孙奇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