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旧貌换新颜,老城更新减量改造后的白塔寺宫门口东西岔胡同亮相

2021-12-09 20:49 新京报

来源标题:旧貌换新颜,老城更新减量改造后的白塔寺宫门口东西岔胡同亮相

“以前这个胡同别说有多脏乱差了,头上一堆堆的电线,门口一排排乱停的车……现在改造之后,就完全变了一个样。”在白塔寺宫门口东西岔胡同居民东红女士看来,过去一年,东西岔胡同经历了“天翻地覆”的改变。

作为北京市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示范工程试点,去年,西城区正式启动东西岔胡同保护更新工作,以古朴精致、市井生活为目标,重塑胡同老街,再现白塔古韵。今年6月底,更新后的胡同正式亮相。

今年6月底,更新后的胡同正式亮相。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宫门口东西岔胡同作为街区更新与老城复兴重要起点,是《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18年-2035年)》发布后首个实施的西城区老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项目,是北京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示范项目,是老城更新第一次减量改造的实践。

露出“干净的天际线”,居民可更好地欣赏白塔寺美景

宫门口东西岔位于白塔寺历史文化街区,历史上为朝天宫山门御道,后居民在朝天宫遗址上修建房屋街巷,逐渐形成如今不规则的骨架和肌理。

宫门口的南段分为东西两岔,南起阜成门内大街、北至安平巷,全长308米,整体成X形,1911年定名为“宫门口东岔”和“宫门口西岔”,是白塔寺街区最重要的生活性服务街巷。

近年来,公共空间缺失、文化展示匮乏、市政承载能力不足、胡同停车杂乱、业态低端无序等问题一直严重影响东西岔胡同的风貌。

东西岔胡同启动保护更新工作建设单位负责人钱新鹏介绍,整个项目立项、设计、施工各个阶段,始终坚持民意为先,多次组织居民议事,充分了解居民需求,完善方案设计,有针对性与每户居民沟通违建拆除、门窗更换、立面修缮等事宜。

改造后公众能更好地观赏到白塔寺的美丽景色。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值得一提的是,东西岔胡同在改造中全线架空线入地,天上没有了往常的电线,露出了“干净的天际线”,这让公众在东西岔胡同里,能更好地观赏到白塔寺的美丽景色。

减量更新、适度改造,最大程度保留历史痕迹和胡同文化

钱新鹏介绍,在民意表达与民声所向的基础上,东西岔胡同立足于历史文化与传统风貌保护,施工过程中既尊重文化与历史,又尊重街区发展变迁。

在改造过程中,邀请到了古建专家马炳坚、油饰大师李海先、民间砖雕非遗大师张彦等现场指导顾问,对具有170多年历史的老门扇进行了保留。

改造后的白塔寺宫门口东西岔胡同。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同时,还注重减量更新、适度改造,根据墙体现状,对西岔119号墙面采用老砖修复;尊重建筑风格,保留东岔9号、东岔35号的西洋门楼设计,最大程度保留历史痕迹和胡同文化,实现了胡同更新工作中的文化传承。

针对老城胡同保护工作特点,东西岔胡同的改造采取“去、留、梳、修、补、通”六种方式进行“微修缮、微更新”,对消防干管、排水、电力架空线入地、地面铺装、景观绿化、市政照明等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完善。

钱新鹏表示,不同于以往项目只在“洗脸”,东西岔胡同保护更新项目在硬件提升基础上,同步实现业态升级。通过搭建市场商业资源平台,引入品质咖啡业态,通过社会资本参与同居民自主提升共发力,引入了白塔书房文化业态,升级品味羊汤老品牌餐饮业态,实现了东西岔胡同活力与生活配套的升级。

此外,东西岔胡同作为整个白塔寺地区生活性服务街巷,停车行车问题一直是影响居民出行、掣肘胡同治理的一大难题。对此,街道、社区积极开展民意调研,在充分吸取居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联合交通管理部门,完善东岔步行、西岔单行的交通体系,制定微停车方案,引导停车共治,为街区长效治理搭建基础。

钱新鹏介绍,下一步,宫门口东西岔将在此次改造基础上,延续古朴精致、市井生活的胡同更新方向,实现业态升级更新,便利生活又富足文化,并以政府引导,居民共治的多元参与方式,实现更新成果共享。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徐美慧 陶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