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正式通过国家验收

2021-12-21 09:02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正式通过国家验收

12月20日,经过海关总署等国家八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组的严格评审,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跨省级行政区划的综合保税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正式通过国家验收。这标志着大兴机场综保区(一期)进入封关运营新阶段。

智慧系统上线提高通关效率

12月20日,在大兴机场综保区(一期)封关验收现场,一辆大型集装箱车辆驶入指定海关通道后,智能卡口系统迅速识别车牌号,道杆自动抬起,车辆快速通过卡口,实现秒级验放,智慧查验。

大兴机场综保区(一期)实现通关高效率。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记者了解到,海关卡口是综合保税区对外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监管功能的具体实现场所,报关、国检查验、保税物流等功能都依托卡口实现。据此,这些智能卡口系统采用了车牌识别功能,集“自动采集、自动对比、自动验放”于一体的车辆通行控制系统,均能实现秒级验放。

综保区的智慧查验场系统则可以采集各环节人员、车辆、时间信息,对各个环节逐个进行时间及操作规范系统比对复核,全面提高查验作业效率,降低企业物流作业成本。

此外,智慧仓储库能让企业将货物管理精确到库位,随时根据需要将保税货物清关转换为非保税货物,并通过大兴综合保税区智慧管理系统,模拟过卡,实现“货不动即清关”。

大兴机场综合保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综保区将实现保税功能区与口岸功能区无缝连接、京冀区域直接高效联通,从而缩短企业进口、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提高京冀区域内货物运输效率,系统性提升综保区运行服务与通关作业效率。

综保区已建成高效便捷的高速公路网络

大兴机场综保区于2020年11月5日获国务院批复,规划面积4.35平方公里,共两个区块。其中,机场红线内口岸功能区规划面积0.83平方公里, 临空经济区内保税功能区规划面积3.52平方公里。大兴机场综保区(一期)申请封关验收围网内面积1.895平方公里。

大兴机场综保区地跨京冀两地,是国内首个跨省建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将在全国率先打造“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区港一体化通关模式。

大兴机场综保区海关视频监控系统。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大兴机场综保区直通雄安新区,高效便捷的高速公路网络现已建成,包括密涿高速、京台高速、大广高速、机场北线高速、大兴机场高速,正在规划推进唐廊高速公路、房黄亦联络线建设,并将结合机场物流区布局对京台高速廊坊西出入口进行改造调整,依托永兴河北路东延、G105国道、机场环场公路等快速路优化机场和周边货运交通网络,保障外部交通畅通,满足综保区交通需求。

大兴机场综保区由京冀两地协同推进综保区建设。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河北临空集团、首都机场临空发展集团两地三方共同出资组建的综保区平台公司作为大兴机场综保区运营主体已正式成立,负责运营管理、产业促进和资源整合等。

已有6个项目入驻大兴机场综保区(一期)

据介绍,大兴机场综保区将探索数字贸易、跨境版权交易、跨境碳排放权交易、跨境知识产权交易等新业态,优化外籍科研人员、医疗人员、商务人员短期进境从业手续办理,推进自然人移动模式创新,建设高端消费品展示交易中心。

目前,北京部分已开工的生物医药孵化器项目主要包括生物医药保税研发、保税生产,同时,聚焦新兴技术与检测服务企业、高端耗材生产贸易服务商等。项目规划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一期7万平方米已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竣工。大兴机场综保区公共库项目已基本建成,将成为科学高效的物流仓储空间。

综保区(河北片区)重点以国际贸易产业为主导、现代物流产业为支撑,延伸发展服务贸易,形成综合保税区五大中心集聚高地,并将依托保税区优势发展国际文化艺术品存储、展览、拍卖等业态,建设综保文化产业体验区,形成集生产、发行、消费于一体的文化产业链。

河北部分的多式联运转运库和保税智能仓储项目也已开工,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预计2022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在此基础上策划约4万平方米的仓储项目将于2022年一季度开工建设,将拓展航空及高端医疗器械的保税维修检测业务,鲜花、苗木、种子、冻品、进口医药、疫苗及耗材的冷链仓储服务业务,高端红酒进出口、艺术品等高端消费的展览展示及保税仓储业务。

截至目前,大兴机场综保区(一期)保税功能区产业用地共计13宗,京冀两地已联合制定企业入区标准,开展招商工作,已签约入驻新加坡南洋投资跨境电商项目、上药华北国际供应链中心等6个项目。目前,口岸作业区已经建成BCS国际货站库、南航国际货站库和东航国际货站库等设施。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