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今年将再建26处城市休闲公园

2022-01-15 06:3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市民更便捷共享绿色福祉

今年,北京市将再建26处城市休闲公园、4处城市森林以及50处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市民将更便捷共享绿色福祉。这是记者昨天(14日)从市园林绿化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市园林绿化局负责人介绍,2021年,本市高质量完成了15万亩造林任务。开启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至今,累计完成85.3万亩,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由25%提高到31%。在造林绿化中,乡土长寿树种使用比例达85%以上,异龄、复层、混交配置林达到80%以上,注意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打造互联互通的生态系统,突出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功能显著提升。

围绕落实城市总规、核心区控规,统筹多元增绿和品质提升,本市充分利用拆迁腾退地建绿,2021年新增城市绿地400公顷。围绕落实城南、回天地区行动计划,推进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奥北森林公园一期、温榆河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使一道绿隔城市公园环更加完善。聚焦大兴机场、永定河、温榆河、南苑等重点地区,实施填空造林3.93万亩,恢复建设湿地1023公顷,进一步提升了“三城一区”周边环境服务保障能力。落实生态涵养区绿色发展要求,加快浅山生态修复,完成宜林荒山、台地造林8.92万亩,山区绿色生态屏障不断加宽加厚。

今年是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的收官之年。据介绍,本市今年计划新增造林绿化15万亩、城市绿地200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8%,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8%。

在核心区、中心城和城镇地区,围绕服务保障首都核心功能,充分利用疏解腾退空间,新增绿地200公顷,建设城市休闲公园26处,分布在朝阳外国语学校、石景山净德寺等处;另新建城市森林3处,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50处,不断改善市民身边的绿化环境。

在平原地区,围绕城市副中心、回天地区、南中轴等重点区域,通过填空造林、连接连通原有林地、公园、绿地等资源,构建大尺度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实施绿化建设9.31万亩。重点突出绿隔地区公园环建设,持续推进奥北森林公园二期、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温榆河公园等重点公园建设;推进美丽乡村绿化美化,实施景观生态片林和村头公园建设100处。

在生态涵养区,统筹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加大生态廊道连通和废弃矿山修复力度,实施生态修复6.44万亩。在市域范围,结合“疏整促”专项行动,实施“留白增绿”533公顷、“战略留白”临时绿化445公顷。

全市还将再建设20条林荫路和30处全龄友好型公园,继续增加郊野公园服务、休闲、体育等设施,提升市民的体验感和公园综合功能,新增绿道80公里、试点建设森林步道100公里。因地制宜地拆除公园绿地间围栏、围挡,促进公园绿地、水网和城市慢行系统的联通连接。扎实开展公园疫情常态化防控,持续推进文明游园整治专项行动,不断提升游园体验。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朱松梅 马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